新華網首頁
胡錦濤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2012年11月17日 20:12: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二、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

  我們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繫,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

  全黨必須牢記,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于不敗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進取,黨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是黨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一)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創建,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學習黨的歷史,深刻認識黨的兩個歷史問題決議總結的經驗教訓,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定政治立場,明辨大是大非。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産黨人的人格力量。

  (二)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準。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堅持問政于民、問需于民、問計于民,從人民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實幹富民、實幹興邦,敢于開拓,勇于擔當,多幹讓人民滿意的好事實事。堅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下決心改進文風會風,著力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支援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更好反映群眾呼聲,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三)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增強黨的創造活力。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係,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保障黨員主體地位,健全黨員民主權利保障制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營造黨內民主平等的同志關係、民主討論的政治氛圍、民主監督的制度環境,落實黨員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提高工人、農民代表比例,落實和完善黨的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試行鄉鎮黨代會年會制,深化縣(市、區)黨代會常任制試點,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完善黨內選舉制度,規范差額提名、差額選舉,形成充分體現選舉人意志的程式和環境。強化全委會決策和監督作用,完善常委會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完善地方黨委討論決定重大問題和任用重要幹部票決制。擴大黨內基層民主,完善黨員定期評議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等制度,推行黨員旁聽基層黨委會議、黨代會代表列席同級黨委有關會議等做法,增強黨內生活原則性和透明度。

    (四)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于建設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執政骨幹隊伍。要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注重實績、群眾公認,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優秀幹部充分涌現、各盡其能、才盡其用。全面準確貫徹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方針,擴大幹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品質,完善競爭性選拔幹部方式,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促進領導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健全乾部管理體制,從嚴管理監督幹部,加強黨政正職、關鍵崗位幹部培養選拔,完善公務員制度。優化領導班子配備和幹部隊伍結構,注重從基層一線培養選拔幹部,拓寬社會優秀人才進入黨政幹部隊伍渠道。推進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強和改進幹部教育培訓,提高幹部素質和能力。加大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力度,重視培養選拔女幹部和少數民族幹部,鼓勵年輕幹部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全面做好離退休幹部工作。

  (五)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是保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根本之舉。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加快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造就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推動我國由人才大國邁向人才強國。統籌推進各類人才隊伍建設,實施重大人才工程,加大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支援力度,重視實用人才培養,引導人才向科研生産一線流動。充分開發利用國內國際人才資源,積極引進和用好海外人才。加快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建立國家榮譽制度,形成激發人才創造活力、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開創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

  (六)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黨的基層組織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鬥堡壘。要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強化農村、城市社區黨組織建設,加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力度,全面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以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帶動其他各類基層組織建設。健全黨的基層組織體係,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加強城鄉基層黨建資源整合,建立穩定的經費保障制度。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加強和改進黨員隊伍教育管理,健全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長效機制,推動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健全黨員黨性定期分析、民主評議等制度。改進對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服務。提高發展黨員品質,重視從青年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健全黨員能進能出機制,優化黨員隊伍結構。

  (七)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永葆共産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要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建設,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自覺遵守廉政準則,嚴格執行領導幹部重大事項報告制度,既嚴于律己,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決不允許搞特權。嚴格規范權力行使,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監督。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健全反腐敗法律制度,防控廉政風險,防止利益衝突,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健全紀檢監察體制,完善派駐機構統一管理,更好發揮巡視制度監督作用。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決查處大案要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

  (八)嚴明黨的紀律,自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黨的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所在,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證。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一定要自覺遵守黨章,自覺按照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辦事,任何人都不能淩駕于組織之上。要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保證中央政令暢通,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加強監督檢查,嚴肅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對違反紀律的行為必須認真處理,切實做到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形成全黨上下步調一致、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

分享到:
( 編輯: 張威 /王佳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