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世界探尋中國發展方向
2012年11月14日 00:01:2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中國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道路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

    西方觀察家們認為,工業文明以來,甚至前推至地理大發現,任何一條大國特別是西方國家的現代化路徑都無法套用給中國。他們一直爭論和探究,30多年來創造奇跡的中國,走的到底是一條什麼樣的道路?它是否能延伸至更遠的未來?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胡錦濤在十八大開幕式上的報告給出擲地有聲的答案。

    墨西哥《全球化》月刊日前發表文章稱,中國的巨大成就與中國政治體制的靈活性是分不開的,因為政治體制和經濟體制有機相關。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刊文指出,中國式政權由中國獨有的歷史社會發展而來,西方國家無法照搬;反之,西方式民主政治也不能機械適用于中國。

    法新社日前對北京一所著名大學的採訪調查顯示,很多大學生明確表示,盡管中國需要加強民主政治建設,但西方式民主並不適合中國,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是一個漸進過程。

    “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讀懂十八大報告中的這句話,有助于世界更深理解中國道路的未來前景。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錢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