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網絡對話] 十八大代表李靜:眉山兩萬名幹部如何實現與群眾“感情零障礙”
2012年11月07日 10:17:4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2012年11月6日,十八大代表、四川眉山市委書記李靜作客新華網設在京西賓館的十八大訪談間,與網友線上交流。新華網 陳競超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7日電(記者 姚斯彥)四川省眉山市2萬多名幹部通過“幹部直接聯繫服務群眾”的活動實踐著“為民服務”的理念。11月6日,十八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委書記李靜在十八大召開前夕作客新華網,和網友面對面交流,講述來自蘇東坡故鄉的幹部幫助群眾、解決問題、服務群眾的故事。

        “把蘇東坡的‘為民服務’延承下去”

         眉山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宋代大文豪蘇東坡的故鄉。蘇東坡有著濃烈的民本思想,他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蘇東坡的老家當市委書記,李靜代表對“為民服務”的理念有著更為深刻的理解。

          李靜説,東坡先生一生為官十六地,主政八個州。每到一地,想的做的都是事關百姓安危冷暖之事,比如徐州抗洪、杭州疏浚西湖、海南傳播中原文明等等。

          作為蘇東坡的老鄉,李靜倍感自豪。她説,一定要把蘇東坡“為民服務”的思想不斷延承下去,體現在執政理念當中。“不管是不是在蘇東坡老家為官,作為一名領導幹部都應該向蘇東坡學習,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幹部與群眾的感情零障礙”

        今年2月以來,眉山在全市范圍內啟動了一項名為“直接聯繫服務群眾”的活動, 要求全市2萬多名幹部全部下到基層,與基層群眾黨員直接結對幫扶,面對面發現問題、了解問題、解決問題,幫基層促發展。而眉山市這項活動的開展,正是在全國各地“創先爭優”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的時候。

         李靜代表説,這項“幹部直接聯繫服務群眾”的活動以“主動作為創一流,為民服務當先鋒”為口號,是對“創先爭優”活動的創新和本土化,也是眉山在基層組織建設年中的一項重要舉措。

          “這項活動旨在面對面地和群眾研究眉山的發展,同時也實現幹部與群眾的感情零障礙這一目標。”李靜説,與其坐等群眾向我們反映問題,不如我們主動下到基層,直接向群眾了解問題,面對面幫扶解決問題。從開通市長熱線、政務直通車,到推行領導接訪制、領導幹部手機號碼和工作分工登報公布,眉山市採取多項舉措豐富、完善黨群幹群溝通的渠道,拉近黨群幹群之間的距離,讓幹部受教育,群眾得實惠。

        “聯繫群眾最大的受益者是幹部”

         目前,在每年不少于60天走訪基層的實踐中,眉山市和下屬區縣2萬多名幹部聯繫了7萬多名群眾,通過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學習、同勞動,寫了民情日記12萬多篇,一共設定了46項服務民生的項目,給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聯繫群眾最大的受益者不是群眾,而是幹部。”李靜認為,從幹部聯繫群眾的過程中,首先是幹部受到了教育,感受到了群眾的需要,知道了群眾在想什麼,需要什麼,從而明確了幹部努力工作的方向。

         李靜代表説,即將召開的十八大將確定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下一步發展戰略。“建設小康社會是老百姓的期盼,也是我們幹部直接聯繫和服務群眾的最終目標——使我們廣大群眾能夠脫貧致富,盡快實現小康。”

分享到:
( 編輯:姚潤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