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新聞人“亮相”十八大折射中共高度重視輿論傳播
2012年11月07日 16:03:3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中國聚焦)讓“中國聲音”變成“中國好聲音”
——新聞人“亮相”十八大折射中共高度重視輿論傳播

    新華網北京11月7日電 “無論當黨代表,還是當記者,最重要的都是跟人民群眾心連心,這是一切的根基。”41歲的中國青年報社特別報道部副主任劉萬永説。

    11月8日是中共十八大開幕的日子,也恰逢中國第13個記者節。

    前來大會報到的2200多名十八大代表中,數十位“媒體人”引起人們的關注……他們中既有新聞單位負責人,也有來自一線的編輯記者,網絡媒體從業人員更是首次出現在全國黨代會上。

    “黨的意志要變成百姓的共識和行動,絕對離不開媒體的熱點引導、釋疑解惑和輿論監督。”中共十八大新聞中心主任、中國記協黨組書記,同時也是十八大代表的翟惠生認為,來自新聞戰線的黨代表增多,説明新聞傳播在政黨執政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過去10年,部落格、微博等新媒體的發展,在給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使輿論傳播變得更加復雜。

    “這是一個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形成了傳統和民間兩個輿論場。”十八大代表、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盧新寧説。

    在她看來,現在輿論領域非常開放,尤其是新媒體的發展對傳統媒體、主流媒體來説,既提出了巨大的挑戰,也帶來了機會,必須認真研究和對待。

    過去10年,中國政府加快了資訊公開步伐,出臺政府資訊公開條例,加快建設國家應急體係,不斷完善新聞發布制度,健全突發公共事件新聞報道機制,第一時間發布權威資訊,提高時效性,增加透明度。

    胡錦濤2008年6月20日考察人民日報時説,當今社會,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科技不斷進步,資訊傳遞和獲取越來越快捷,新聞輿論的作用越來越突出。要充分認識新聞宣傳工作的重大意義,更好地發揮新聞宣傳工作在推動經濟發展、引導人民思想、培育社會風尚、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抽時間盡量上網”的胡錦濤同時要求充分認識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媒體的社會影響力,高度重視互聯網的建設、運用、管理,努力使互聯網成為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沿陣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有效平臺、促進人們精神生活健康發展的廣闊空間。

    44歲的湖南紅網總經理、總編輯舒斌是一位新聞網站的負責人,他是十八大僅有的兩位來自網絡的代表之一。他籌建和創辦的中國省級重點新聞網站——紅網運作11年多來,從小到大,已成為一個擁有160名員工、綜合影響力穩居中國新聞網站前列的知名網站。

    對于當選為十八大代表,舒斌説,這不僅是個人榮譽,更是頒給網絡媒體界的“團體金牌”。這份光榮屬于所有網絡媒體,更屬于所有媒體。從長沙出發到抵達北京,舒斌已經一口氣發了6條微博,圖文並茂。他認為,微博是聽取民意、凝聚智慧的重要渠道。

    “作為黨代表,我接受你的採訪;作為記者,我得記錄下你們採訪我的過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舒斌還拿出手機拍照並準備發微博。

    網絡的影響近年來越來越大。舒斌建議,中國共産黨決策層應在善待、善管、善用網絡媒體方面有一個制度性安排,讓領導幹部進一步樹立正確的互聯網觀,敢于上網,敢于通過互聯網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希望黨的政策能進一步推進網絡問政的工作力度,更廣泛聽取民意,更大力度關注民生。”他説。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