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20:03: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遏華戰略的“四個沒有變”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題:美國遏華戰略的“四個沒有變”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鄧仙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就拜登政府對華戰略發表演講。布林肯的演講看起來洋洋灑灑,實則毫無新意,依舊在抹黑中國內外政策,其根本目的還是遏制打壓中國發展,維護美國霸權強權。

  這是2021年4月20日拍攝的美國華盛頓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方視中國為競爭對手的戰略定位沒有變。眾所周知,拜登政府上臺後,錯誤地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尋求通過體係化方式對華遏制。此次布林肯盡管提到美國不尋求衝突或“新冷戰”,尋求在一些領域同中國合作,但其重點宣揚的依然是“中國威脅”,把中國當作戰略對手。布林肯將美國對華戰略概括為“投資、結盟、競爭”,所謂“投資”與“結盟”都是手段,最終落腳點是與中國展開“競爭”。與此前“競爭、合作、對抗”的對華政策三分法論調相比,布林肯將“合作”剔除,一些輿論認為這凸顯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的對抗意味更重。在拜登政府的對華戰略中,合作只是幌子,競爭才是主題,遏制才是本質。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指出,用競爭定義中美關係只會加劇緊張、引發對抗。美方所稱的競爭不是公平、健康、互利共贏、推動社會進步的競爭,而是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式競爭,是處處維護美國霸權利益的競爭。美國把自己的一套私規強加給對方,甚至不擇手段遏制、打壓另一方。

  美方抹黑詆毀中方的做派沒有變。布林肯的演講並非常規的對華政策宣示,而是“濃墨重彩”對中國進行抹黑詆毀。布林肯在演講中散布種種虛假資訊,把中國説成所謂世界秩序“最嚴峻的長期挑戰”,給中國扣上“脅迫外交”的帽子,把抹黑中國的功力發揮到了極致。將中國描繪為“威脅”,是美方的習慣做法,是蓄意潑向中國的臟水,是企圖誤導世界輿論的最大謊言。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誰是世界秩序的“最大挑戰”,誰是世界的最大“亂源”?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21世紀以來,美國打響阿富汗戰爭與伊拉克戰爭,介入敘利亞內戰,如今又“拱火”俄烏衝突。除了直接的軍事干涉,經濟制裁、文化滲透、煽動騷亂、操控選舉也是美國的“拿手好戲”。美國的所作所為,把世界搞得狼煙四起,給許多地方造成社會動蕩、經濟崩潰、民眾流離失所,給世界人民帶來無盡的動亂與痛苦。美方一貫將國內法淩駕于國際法之上,對國際規則採取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實用主義態度,這才是國際秩序的最大亂源。美國才是“脅迫外交”的“專業戶”,脅迫的對象不分大小、不分遠近,甚至不分敵友,國際社會深受其害。

  美方干涉中國內政、遲滯中國發展的野心沒有變。近年來,美方在臺灣、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小動作”不斷,干涉中國內政,妄圖借此遲滯、幹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此,美方頻頻在臺灣問題上“打擦邊球”試探中方底線,把反中亂港行徑美化成“美麗風景線”,在涉疆問題上炮制“強迫勞動”“種族滅絕”之類的彌天大謊……此次,布林肯繼續羅織謊言,散布虛假資訊,誤導世人。事實上,美國自身在人權方面欠賬累累、劣跡斑斑,根本沒有資格充當“人權衛道士”,更無權對別國指手畫腳。在臺灣問題上,美方口頭上説不支援“臺獨”,但卻一再違反向中方做出的政治承諾,企圖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助長“臺獨”勢力囂張氣焰,對臺海和平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可預見的是,面對有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的14億中國人民,美方的圖謀注定永遠不會得逞。

  美方説一套做一套的手法沒有變。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然而,美國這個堂堂世界第一大國經常把話説得冠冕堂皇,行事則是另外一番齷齪的樣子,不講誠信,欺世盜名,讓一些天真善良的人上當。近年來,美方一再表示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但事實上卻是説一套做一套,三個聯合公報所體現的原則和精神正在被其逐步掏空。美國總統拜登曾承諾,美方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援“臺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對抗。但令人遺憾的是,從布林肯此次演講和美國近期拼湊打壓中國“小圈子”的所作所為來看,這“四不一無意”的承諾始終飄浮在空中,始終沒有落地。這不是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樣子,也不是一個講信譽的國家所做的事情。這也説明,布林肯的一些説辭不過是再次展現的“障眼法”。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兩國擁有巨大共同利益和共同責任,合作共贏才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奉勸美方真正放下抹黑打壓中國的執念,放棄圍堵遏制中國的圖謀,停止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從中美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出發,做出正確的抉擇。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