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8 19:41: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芒種”忙收又忙種——陜西西安“三夏”見聞

字體:

  新華社西安6月8日電 題:“芒種”忙收又忙種——陜西西安“三夏”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彤

  一大片剛剛完成收割的高標準農田肥沃而平整,幾臺旋耕機正在上面往返奔走進行深翻作業……“三夏”時節,地處關中平原腹地的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王曲街辦南江兆村顯得緊張而忙碌。剛剛完成小麥收割、晾曬的糧農們,又在緊盯土壤墑情,為即將開始的玉米夏播進行緊張準備。

  今年62歲的孔祥峰一直在家種地,幾十年的耕作經驗,讓他對糧食生産的選種、播種、施肥、灌溉、除草、滅蟲,有著精細的選擇:“南依秦嶺、北望坮垣的地理條件,讓我們必須挑選耐潮熱、抗倒伏、大顆粒的低植株品種,因此小偃22是我多年來耕種的80畝麥田的主要選擇。”

  據介紹,在確保去年9月下旬完成冬小麥全部播種後,通過適時冬灌和今春的“防蟲保糧”,這茬小麥獲得了不錯收成。目前已經完成全部收割的麥田,畝産穩定在了1150斤左右。孔祥峰説:“能經受住強秋淋天氣和條銹病等病蟲害侵襲的‘考驗’,獲得這樣的收成,確實不容易。晾曬完成後,我會將收獲的糧食裝袋入倉,妥善保存。”

  聯合收割機在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王曲街辦的一處麥田進行作業。(新華社記者邵瑞 攝)

  “芒種”前後,是一年當中農民們最忙碌的時刻。剛剛完成小麥收獲的孔祥峰還沒來得及喘口氣,盡快進行玉米播種並完成首次灌溉,又成了他的“頭等大事”。“小麥收割前,國家電網西安供電公司長安分公司的工作人員就來到了麥田,檢查所用灌溉井水的抽取和線路穩定情況,確保每畝農田頭茬水的應澆盡澆。今天,我的80畝糧田不僅將全部在適播期完成播種,還能得到深井‘泉水’的滋潤。只要後期管護到位,秋糧畝産再上1000斤,不是問題!”他説。

  西安市長安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王俊鵬説,近年來,隨著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推進,糧田抗風險能力逐年提升:“土地平整、集中連片確保了大型機械作業的進行;設施完善、農田配套讓以灌溉為主的糧田可以根據糧食生長情況合理選取水、肥;禁用農藥、化肥保障了土壤肥沃、生態良好;抗災能力強讓我們看到了旱澇保收、高産穩産的效果。作為國家重要的糧食生産基地,長安高標準農田面積逐年增加,2022年又將新建高標準農田面積1萬畝。”

  國家電網西安供電公司長安分公司工作人員在麥田叮囑收割機手注意夏收安全。(受訪者供圖)

  記者從陜西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根據最新統計,目前陜西全省夏糧已收獲超500萬畝,佔應收面積的30%以上,近年來新修的高標準農田成為確保糧食産量穩定的“壓艙石”。

  “去年陜西部分地區雖然遭遇了強秋淋天氣的影響,但按照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網、路相通、溝相連、土壤肥、旱能灌、澇能排、無污染、産量高修建的糧田,起到了糧食生産穩定保量的關鍵作用。未來,我們會繼續加強全省糧食作物的抗風險能力建設水準,確保糧食穩産豐産。”陜西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處長吳金亮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72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