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8 19:19: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到大海中放牧”正在成為現實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王立彬)15個養殖艙,養殖水體8萬多立方米,船載艙養,年養殖産量比查幹湖年捕獲量還大,日前交付運營的全球首艘10萬噸級智慧漁業大型養殖工船“國信1號”是我國發展“海上牧場”全面發展的一個最新成果。

  在萬頃碧波之上,依靠海洋工程裝備把各種海洋生物聚攏在一起,像趕著牛群羊群在草原上放牧一樣管護,這就是海洋牧場。在2022年世界海洋日,記者從自然資源部海洋戰略規劃與經濟司獲悉,目前我國現代化海洋牧場綜合試點正有序推進,截至2021年底,全國創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136個,我國首個海洋牧場建設的國家標準《海洋牧場建設技術指南》已于今年6月1日正式施行。

  我國的海洋牧場建設理念可以追溯到70多年前,我國科學家先後提出“水就是生物的牧場”“海洋農牧化”“使海洋成為種養殖藻類和貝類的農場”等理念。我國海洋牧場早期施工建設開始于上世紀70年代末,主要方式是人工魚礁建設和增殖放流。隨著海洋裝備技術不斷提升,我國海洋牧場由近淺海走向深遠海,成為融生態保護、資源養護與生産維護于一體的藍色+綠色新業態。

  據自然資源部海洋戰略規劃與經濟司發布的《2021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亞洲最大深海智能網箱“經海001號”順利下水並提網收魚、全潛式深海養殖裝備箱“深藍1號”首次實現“三文魚”規模化收魚,進一步標誌著我國海洋牧場向綠色、智能和深遠海加速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72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