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6 19:47:56
來源:新華社

海報 | 美國欲借美洲峰會搞分裂 拉美國家不願意了

字體:

  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25日公開表示,他不會參加美洲峰會。繼尼加拉瓜、瓜地馬拉等國領導人拒絕參會後,迪亞斯-卡內爾成為又一位公開表示不參會的拉美國家領導人。

  美洲峰會,全稱美洲國家首腦會議,今年是第九屆,計劃6月6日至10日在洛杉磯舉行。這是1994年首屆峰會在邁阿密舉行以來,美洲峰會再次由美國主辦。

  此次峰會還未召開,便引起軒然大波,一些拉美國家集體抵制。這是因為拜登政府日前表示,由于“民主問題”,不太可能邀請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的領導人出席峰會。盡管之後態度有些松動,卻已讓多位拉美國家領導人“不高興”,他們紛紛喊話美國,表示抵制,並給這次峰會貼上“分裂”“霸權”“歧視”“作秀”等標簽

  到底拉美國家的領導人怎麼説?來,一起看海報,讀原文。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23日在電視講話時説,他們試圖排斥我們,因為他們害怕我們的反帝聲音。

  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18日喊話美國:“得了吧,我們對出席美洲峰會一點都不感興趣。

  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25日表示,他不會出席在洛杉磯舉行的美洲峰會,並在16日發表講話説,(拜登)只是希望拍一張峰會上的照片,服務于他的競選,峰會幾小時後發生的事估計很少有人會記得。

  玻利維亞總統阿爾塞11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説,“排除一些美洲國家的美洲峰會不是完整的美洲峰會,……如果(美國方面)堅持排除兄弟國家,這會我不參加!”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日前警告美國政府,如果不邀請全部美洲國家的領導人,他將拒絕與會,僅派出政府代表參加。

  洛佩斯表態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輪值主席國阿根廷也呼吁美方不要排除任何美洲國家。據美聯社報道,加勒比海國家領導人已經商討,如果有國家被美方拒之門外,他們將考慮是否集體抵制本次美洲峰會。

  有西方媒體評價説,拜登試圖挽救美國在拉丁美洲的影響力,卻遭遇信任危機,美洲峰會正在成為美國的一場外交噩夢。

  監制:趙暉 閆珺岩

  記者:陳瑤

  視覺:王妍清 董玉紅

  編輯:趙暉 王科文

  新華社國際部 新華網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