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5 14:08:29
來源:新華網

激發更優“數字生産力”——5G賦能數字經濟新趨勢觀察

字體:

  新華社貴陽5月25日電  題:激發更優“數字生産力”——5G賦能數字經濟新趨勢觀察

  新華社記者歐甸丘、向定傑、施錢貴

  來自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舉辦方的有關資訊顯示,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正驅動數字經濟發展,在穩投資、穩增長中發揮積極作用。這條“大動脈”通暢運作,將為設備賦智、為企業賦值、為産業賦能,激發出更優的“數字生産力”。

  參會者在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參觀5G智慧城市模型(2021年5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5G“下田”,“犁”出希望農場

  在貴州山王果健康實業有限公司的5G智慧工廠,“無數據不管理、無數據不決策、無數據不運營”的標語十分醒目。刺梨汁生産區的大屏動態呈現産品生産、包裝、儲存、運輸等環節的情況。

  “5G智慧工廠的建設,讓我們實現了智能化品控,通過對實時採集的數據進行分析,一旦灌裝不合格就會發出預警。”該公司工作人員楊貴科説。

  貴州省榕江縣車江壩區的人工智慧調控大棚蔬菜種植區(2月1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傳統農業擁抱數字技術,藏在深山裏的“土特産”品質、價值也逐步蝶變。

  眼下正是獼猴桃盛花期。在貴州省修文縣,果農吳道成的種植基地裏,近年來新增了一些“稀奇”設備:VR錄影機、氣象站和探測器,用于記錄果樹的生長變化資訊。這些5G感測器採集的各種指標數據,將通過物聯網上傳至縣裏的農業雲平臺。

  農民在貴州省龍裏縣灣灘河鎮園區村的人工智慧調控大棚內管護黃瓜苗(3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每一塊地、每一個獼猴桃,從育苗、栽種、採摘整個過程實現了可追溯。”修文縣副縣長朱立軍説。

  農業的智慧轉型基于5G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工業和信息化部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累計建成並開通5G基站142.5萬個,實現覆蓋全國所有地級市城區、超過98%的縣城城區和80%的鄉鎮鎮區,並逐步向有條件、有需求的農村地區推進。

  農民在位于貴州省威寧縣的貴州江楠育苗中心管理蔬菜苗,大棚內的溫度、濕度、光照可通過人工智慧係統調控(2020年6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基礎設施得以完善,5G技術融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先進數字技術,為農業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新路徑。

  在貴州省開陽縣楠木渡育苗中心,自動化、智能化的播種打孔設備讓每天的播種量可達到100多萬株。技術員李詩利説,佔地2.5萬多平方米的園區只需3個人管理,澆水、施肥、打藥等過程用平板電腦就能操作。

  全國政協委員王一鳴近日表示,加快推進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不僅有利于構建全鏈條、全流程數字化生態,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自主可控能力,還能為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注入新動能。

  在貴州省威寧縣雙龍鎮涼山社區的眾果農機社會化服務基地,農民駕駛馬鈴薯自動播種機在播種(3月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在貴州省貴陽市息烽縣小寨壩鎮紅岩村,農技人員在葡萄基地進行無人機植保作業(2021年4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5G“進廠”,“變”出數字車間

  去年2月,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建成“5G全連接工廠”。走進型膠車間,地面上,AGV無人搬運小車正來回搬運半部件;頭頂上,數十臺空中運輸車根據係統指令也在有序轉運物料。

  “許多過去需要大量人工操作的環節被機器人、機械臂所取代,員工勞動強度降低,生産效率明顯提高。”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術部部長韓洪川説。

  工作人員在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5G全連接工廠”的硫化區內檢修設備(5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5G“進廠”,加速融入工業全鏈條,推動實體經濟朝著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加精確的方向提檔升級。

  在南方電網貴州銅仁供電局220千伏太平變電站,5G智能巡檢機器人每天自動完成3次變電站全站巡檢,對設備運作參數實時監測掃描,幫助運維人員精準掌握變電站運作情況。

  “過去人工巡檢需要2天才能完成的全站巡檢任務,如今只需要4小時左右,運維精準度還提升了約65%。”南方電網貴州銅仁供電局變電管理一所巡維中心副站長周敬余説。

  AGV無人搬運小車在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5G全連接工廠”的部件生産區內工作 (5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信息技術應用帶來降本增效,著眼實體經濟、賦能實體經濟,是需求所致,也是風口所在。

  工作人員在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5G全連接工廠”的檢驗區內工作(5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去年8月,在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腳樹礦214運輸斜巷掘進工作面,智能型掘進機正式投入使用。該掘進機可以通過地面集控中心進行參數設置,實現遠端操作。

  “5G技術有效解決了礦區工作面設備遠端控制延遲大、操作不精準等技術瓶頸,傳輸時延最低降至20毫秒,為智能掘進機開展自動化掘進提供了通信基礎。”山腳樹礦礦長王海濤説。

  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腳樹礦工作人員在井下檢查5G基站控制器運作情況(5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5G+工業互聯網”市場需求正在快速增長,推動産品體係不斷豐富。工信部的數據顯示,工業互聯網已延伸至45個國民經濟大類,全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達到2400個。截至3月底,15家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中,可監測的工業設備連接數量達到3072萬臺套、工業App數量突破22.5萬個。

  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腳樹礦礦長王海濤(左二)與管理人員在應急指揮中心進行綜合調度(5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貴州省社會科學院大數據政策法律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可説,當前,我國産業界推進5G與實體經濟融合創新的積極性不斷提升,應用逐步從生産輔助環節向核心環節滲透,“5G+工業互聯網”改造覆蓋的行業領域日趨廣泛,疊加倍增效應和巨大應用潛力不斷釋放。

  5G“入戶”,造出“數智”生活

  “打開窗簾!”在臥室門口發出語音指令,窗簾便徐徐打開;送餐機器人穿梭于樓道間,可為行動不便的老人送去飯菜;小區道路上,無人駕駛安防車可實現自主巡邏……貴州省龍裏縣中鐵國際生態城太陽谷的5G全感知智能康養社區為未來“數智”生活描繪了一個輪廓。

  貴州省龍裏縣中鐵國際生態城太陽谷5G全感知智能康養社區內的營養餐配送機器人在運作中(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中鐵國際生態城太陽谷産品總監劉葉説,以無人駕駛安防車為例,能夠補充監控的盲區,如果監測到老人摔倒後沒有馬上起來,安防車就會自動報警,服務人員能夠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施援。

  5G商用為優化民生服務供給開辟了新途徑,為人們在工作、生活、交通等方面提供便利,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貴州省龍裏縣中鐵國際生態城太陽谷5G全感知智能康養社區內的養老可視化平臺在運作中(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請正視上方小螢幕,用遮眼板遮住左眼……”5月18日,駕駛證6年期滿辦理換證的李安全,來到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車管所西南商貿城業務大廳,在自助體檢機上完成拍照、體檢。大約10分鐘後,他就進入了櫃檯換證環節。

  貴州在全省布局的自助體檢機具有自助拍照、視力檢查、聽力檢查、辨色力檢查等功能。自助檢查結束後,該機器通過5G網絡將體檢資訊上傳到係統,隨後即可通過線上線下辦理申領、更換駕駛證等業務。

  “申領駕駛證、期滿換證,不需要再到醫院體檢、照相館照相,為辦事群眾節約了很多時間。”貴州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車管處副處長張鑫榮説。

  5G以其具有的技術深度,擁有開發創造新業態、新産品的巨大潛力。5G在生活服務行業深入應用,促進了與其他相關行業技術、設備融合,不斷催生出新的服務産品和類型。

  貴州省人民醫院構建了患者“上車即入院”的急診服務新模式:病人上了5G急救車後,隨車醫生可以利用5G醫療設備第一時間完成驗血、心電圖、B超等一係列檢查,並通過5G網絡將醫學影像、病人體徵、病情記錄等資訊實時回傳到醫院。

  “實現了院前院內無縫聯動,快速制定搶救方案,提前進行術前準備,大大縮短搶救響應時間,為病人爭取更大生機。”貴州省人民醫院有關負責人説。

  貴州省龍裏縣中鐵國際生態城太陽谷5G全感知智能康養社區內的無人駕駛安防車在運作中(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中國信通院産業與規劃研究所所長徐志發説,當前5G應用呈現出垂直行業市場和傳統消費市場齊頭並進的良好發展態勢,未來應抓住規模化應用的關鍵期,聚焦新型資訊消費、實體經濟、民生服務三大領域,賦能千行百業,深耕重點行業,培育領軍企業,打造典型場景,加快推出一批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參與採寫記者:陶亮)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8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