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6 19:01:30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這三重禍根,是美國槍案“真兇”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5月26日電 美國南部得克薩斯州尤瓦爾迪市日前發生惡性校園槍擊事件,造成至少19名兒童和2名教師死亡。這是美國近年來遇害人數最多的一起校園槍擊事件,震驚全美乃至世界。

  美國專家和媒體認為,美國槍支暴力問題呈惡化態勢,槍支泛濫、利益集團作祟和政治失能是悲劇不斷重演的三重禍根。請看新華社記者的報道——

槍支泛濫

  尤瓦爾迪市高中生薩爾瓦多·拉莫斯24日持槍闖入當地羅布小學對師生開槍,在與警察交火中被擊斃。警方尚未透露拉莫斯作案動機。目前可知,他闖入羅布小學行兇前,先槍殺了自己的祖母。

  今年以來,這是美國第27起校園槍擊悲劇。遇害人數在美國歷史上僅次于2012年康涅狄格州紐敦市桑迪胡克小學槍擊事件,當時26名師生殞命。

  美國總統拜登24日晚對全國觀眾説,羅布小學槍擊事件是發生在美國的“又一場殺戮”,他“受夠了”。美國媒體在報道中稱,這是美國經歷的“最可怕時刻”。

  5月2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白宮降半旗向得克薩斯州槍擊事件遇害者致哀。新華社發(沈霆攝)

  然而,難道不是美國民眾才真的“受夠了”?在槍支泛濫的社會,誰能保證以後不發生 “更可怕時刻”?

  兇手拉莫斯18歲,作案用的兩把攻擊性步槍是他送給自己的成年禮,從一家聯邦授權槍支經銷商合法購買。

  得克薩斯州是美國槍支監管最寬鬆的州之一。去年,該州共和黨籍州長格雷格·阿博特又簽署了一係列法案,讓購槍、攜槍、擁槍更便捷。用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克裏斯·墨菲的話説,美國獨特的問題在于槍支的易獲性以及壞人獲取槍支的能力

  數據顯示,美國民間持槍超過3.93億支,相當于每百人120支。據美國司法部近期發布的報告,2000年至2020年,美國槍械制造商總計為商用市場生産逾1.39億槍支,僅2020年一年就生産了1130萬支。

  4月22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西北部一處街區,警察在槍擊事件現場工作。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國槍支暴力事件令人悲痛與震驚,同時也刺激著人們敏感和恐懼的神經。

利益至上

  羅布小學槍擊案發生後,拜登發表講話説,必須採取控槍行動。

  具體行動在哪裏?講話中,拜登絲毫沒有提及任何控槍或立法舉措,只是將矛頭指向擁槍支援者——美國槍支遊説團體及其背後的槍械制造商。拜登説,過去20年,美國槍械制造商一直在大力行銷攻擊武器,因為這種買賣利潤最豐厚

  對于槍械制造商來説,利潤基于真實的市場需求,市場需求基于民眾對槍支暴力的恐懼以及對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的信仰。據美國槍支行業協會報告,美國槍支彈藥産業規模近年來持續增長,2021年達705億美元,選擇持槍的美國人數量空前,去年新增540萬名槍支擁有者。美國頭部槍械制造商銷售額和利潤雙雙起飛。

  這是1月22日在美國達拉斯槍展上拍攝的槍支。新華社發(李琳攝)

  美國槍支行業財運亨通離不開説客花錢鋪路。美國網站“公開秘密”數據顯示,1998年至2020年,反控槍團體用于遊説美國政客、阻止控槍立法的花費超過1.7億美元。

  此外,遊説團體還長期扶植反控槍的政客。這些政客一旦上位就會鞏固甚至強化反控槍立場。美國控槍活動人士香農·沃茨直言不諱地指出,美國槍支暴力問題是政治性的,因為全國步槍協會説客花錢讓政客不作為

政治失能

  與以往套路一樣,羅布小學槍擊事件後,美國政客又陷入了“口水仗”——支援加強槍支監管的民主黨人指責共和黨人不正視美國槍支暴力問題、助紂為虐,共和黨人則強調槍擊事件背後的心理健康問題,稱民主黨人將悲劇政治化。《華盛頓郵報》文章指出,這種黨派性的相互指責已成為嚴重槍擊事件之後的常態

  這是4月3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首府薩克拉門托市拍攝的槍擊事件現場。新華社發(李建國攝)

  美國國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25日呼吁共和黨人同民主黨人通過協商就槍支改革立法達成協議,但坦言雙方達成一致的可能性很小。

  多項民調顯示,美國多數人支援對普遍購槍背景審查和立法禁止銷售攻擊性武器。但現實情況是,這項共識難以轉化成立法成果。美國政治分析師羅納德·布朗斯坦認為,其主要原因在于參議院的議事規則。如果不改革或廢除冗長辯論,美國或無法通過立法應付日益惡化的“槍支暴力流行病”。(記者:孫丁、徐劍梅、劉傑、胡友松、張墨成、潘麗君;剪輯:王玉玨、沈浩洋;編輯:馬曉燕、唐志強)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