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13:51:57
來源:新華網

科普: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影響幾何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近日發生火山噴發。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多名專家分析認為,這可能是30年來全球規模最大的一次海底火山噴發,它引發的海嘯規模巨大,火山灰將對周邊的大氣、洋流、淡水、農業以及民眾健康等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具體情況還有待進一步評估。

  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研究高溫地球化學的副教授奧利弗·內貝爾17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東加位于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由于地殼板塊發生碰撞,位于俯衝帶的火山就會發生猛烈噴發。他介紹,這次火山噴發並不是單一事件造成的,而是地下能量的持續聚集,因此預測火山噴發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內貝爾認為,火山下岩漿的補充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洪阿哈阿帕伊島的火山近期有可能再次噴發,不過由于這次噴發已經很猛烈了,如果未來數天、數周或數月內發生下一次噴發,也不太可能像這次這樣猛烈和具有破壞性,因為地下的大量岩漿已經被噴發出去了。

  對于這次海底火山噴發所引發的次生災害,內貝爾表示,除海嘯以外,其次是火山灰,這樣規模的火山噴發會讓大量火山灰進入大氣。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火山學專家肖恩·克羅寧教授17日向媒體介紹,東加這次火山噴發時的爆炸性側向擴散表明,它可能是自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噴發以來全球規模最大的一次。

  位于東加首都努庫阿洛法以北約65公里處的洪阿哈阿帕伊島14日上午開始發生火山噴發,15日下午再次噴發。火山噴發致使大量火山灰、氣體與水蒸氣進入高空形成巨大雲團,噴發至高空20千米處。15日噴發後,除東加外,斐濟、薩摩亞、瓦努阿圖等國部分地區也海水活動異常,這些國家都緊急發布了海嘯預警。此外,日本、美國、加拿大、新西蘭、澳大利亞和智利也都發布了海嘯預警。

  新西蘭大氣及水資源研究院流體動力學和海嘯研究專家艾米莉·萊恩博士17日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大多數海嘯是由水下地震引發的,但只有大約5%的海嘯是由火山噴發引起的,“火山海嘯”極為罕見。她説,這次東加火山噴發所引發的海嘯規模巨大。此前有記載的類似事件是1883年印度尼西亞喀拉喀托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

  目前,東加部分地區上空的火山灰已經沉降,但仍有大量火山灰飄浮在空中。內貝爾説,與木頭燃燒後的灰燼不同,火山灰實際上是微小的岩石顆粒,如果飛機從中穿越,擋風玻璃會受損,火山灰的顆粒還會在飛機發動機中熔化並結晶,可能會導致發動機停轉,這很危險,因此火山灰會對空中交通造成影響。

  克羅寧教授還介紹,火山灰也可能使東加的淡水供應和農業受到嚴重影響。火山灰不僅會危害民眾健康,還會産生酸雨和滲濾液,從而破壞農作物。他説,酸雨會腐蝕農作物的莖葉和多葉蔬菜等,飲用受火山灰污染的水則可能導致胃部不適和其他健康問題。

  斐濟環境部門17日警告,衛星數據顯示,東加及周邊國家大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增高,可能導致酸雨,民眾在下雨時應盡可能待在家中,並採取措施防止雨水污染飲用水。

  東加火山噴發還導致連接該南太平洋島國與外部的海底電纜損壞,目前東加的對外通信基本中斷。擁有該電纜的東加電纜有限公司對媒體説,修復電纜可能需要數周時間。(參與記者:盧懷謙、郭磊、郝亞琳、劉詩月)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