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20:47:08
來源:新華網

新聞分析:為什麼猴痘疫情讓科研人員高度警惕

字體:

  新華社倫敦5月24日電 新聞分析:為什麼猴痘疫情讓科研人員高度警惕

  新華社記者郭爽

  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出現後的幾十年來,猴痘疫情很少出現在非洲大陸之外的地區。然而,今年5月以來,全球多個非猴痘流行國家報告猴痘病例。

  據英國牛津大學、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等機構研究人員建立的傳染病數據庫統計,截至24日,至少有16個非洲之外的國家發現猴痘病例,累計確診170余例,現有疑似病例87例。猴痘疫情突然在非流行國家快速蔓延的態勢,令科研人員高度警惕。

  非流行國家報告病例“不尋常”

  自1970年剛果(金)發現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以來,猴痘主要在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區流行。迄今全球報告的多數病例分布在剛果(金)、剛果(布)、中非共和國、尼日利亞、喀麥隆等非洲國家。

  然而,自本月初英國出現感染病例以來,非洲以外報告猴痘病例的國家和感染病例數不斷增多,目前英國、西班牙、葡萄牙等歐洲國家猴痘感染情況比較嚴重,許多感染者沒有猴痘流行地區旅行史。

  世界衛生組織近日表示,在多個非流行國家出現與疾病流行地區沒有直接旅行聯繫的猴痘病例,這是“非典型”狀況。隨著監測的擴大,未來有可能在已報告病例的國家和其他國家發現更多病例。

  英國微生物學和傳染病控制領域知名專家、東英吉利大學醫學教授保羅·亨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盡管近年來非洲每年會出現幾千例猴痘病例,但在全球多個非猴痘流行國家出現“持續的社區傳播、人際傳播是不尋常的”。

  當前已報告的多數猴痘病例之間似乎沒有明顯聯繫,這意味著可能已存在多條社區傳播鏈。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痘病毒小組負責人、流行病學家安德烈婭·麥科勒姆説,猴痘病毒感染通常易被察覺,部分原因是它會導致皮膚病變。如果猴痘可以無症狀地傳播,那將特別“令人不安”,因為這會使病毒更難追蹤。

  與天花病毒密切相關

  猴痘病毒與人類歷史上曾肆虐數千年的天花病毒是“近親”,同屬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屬。1958年,科學家在一組用于研究的猴子體內首次發現這種病毒,當時這些猴子出現“痘狀”傳染病,猴痘病毒因此得名。曾多年研究非洲地區傳染病的亨特教授説:“猴痘是一種已知存在很長時間的病毒,隨著天花被根除,它才成為人們擔心的病毒。”

  研究表明,接種天花疫苗預防猴痘有效率達85%。一些科學家認為,自1980年世衛組織宣布根除了天花之後,人們對猴痘的免疫力也在下降,這是猴痘感染在過去幾十年增多的原因之一。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傳染病學家雷娜·麥金太爾説,自從天花被根除以來,對這類病毒免疫力減弱或不具有免疫力的人口每年都在增長。

  對于此輪猴痘疫情突然爆發的原因及傳播線索,科學家仍在尋找答案。世衛組織資料顯示,猴痘病毒的西非分支感染病死率約為1%,而它的剛果盆地分支感染病死率高達10%,傳染性也更強。19日,葡萄牙研究人員公布了當地檢測到的猴痘病毒的初步基因組數據。數據顯示,當地發現的猴痘病毒與西非分支有關。

  科研人員説,這仍是一份早期的基因組數據,導致當前疫情的病毒與西非分支究竟有多大不同,以及不同國家發現的病毒是否相互關聯等問題仍然未知。麥金太爾表示,解答這些問題有助于了解猴痘病例突然增多是否源于發生了使病毒更容易傳播的突變,以及歷次猴痘疫情是否可追溯到同一起源等。

  是否會成為大流行

  世衛組織資料顯示,接觸猴痘患者的破損皮膚、呼吸道分泌物、飛沫及被污染物品等有可能被感染,其潛伏期可能長達21天,感染風險最高的是在猴痘患者出現症狀後與他們有過密切身體接觸的人群。

  近期出現的病例中,許多感染者是同性戀、雙性戀或其他男男性行為者。亨特表示,盡管猴痘“通常是一種不易傳播的疾病,可能不會對普通人群構成太大風險,但可以肯定的是,某些人群的感染風險更高”。

  猴痘會成為下一次大流行病嗎?亨特指出,“事實上,在任何傳染病傳播早期,我們並不知道所有的答案”,但猴痘病毒“永遠不會是新冠病毒”。

  麥金太爾説,新冠病毒是一種進化較快的RNA病毒,其變異株經常能夠避開接種疫苗或早前感染形成的免疫力。而猴痘是由一種相對較大的DNA病毒引起,DNA病毒比RNA病毒更擅長檢測和修復突變,這意味著猴痘病毒不太可能突然進化成易于人際傳播的病毒。

  世衛組織表示,目前迫切需要提高對猴痘的認識並採取全面措施,及時發現並隔離病例、追蹤接觸者、提供支援性護理等,以限制其進一步傳播。亨特認為,控制猴痘疫情的關鍵是採取“環形疫苗接種”策略,即“盡可能快地識別每一個病例,然後為所有密切接觸者接種疫苗”,這也是人類消除天花的方式。他呼吁,各國應加強合作,“在未來一兩個月內控制住猴痘疫情,因為人類已擁有針對猴痘的非常有效的疫苗”。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