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09:56:11
來源:新華社

走進市場主體丨“老國企”緣何“霸榜”全球16年?

字體:

  新華社西安5月24日電 題:“老國企”緣何“霸榜”全球16年?

  新華社記者薛天、劉瀟

  機器人手臂、全自動數控機床、全流程危廢物處理……在陜西法士特汽車傳動集團公司剛剛建成的“黑燈工廠”裏,“科技”與“智慧”已成為這家企業新的“發展名片”,也標誌著這家商用車變速器生産企業全面步入數字化時代。

  身負“老軍工”“老國企”“老三線”標簽的法士特,曾經已走到破産的邊緣;確立了“新隊伍”“新技術”“新方向”的法士特,則以技術人才為依托,以科技創新為引領,通過把握市場發展脈絡,提前謀劃布局,16年來穩居全球重型汽車變速器年産銷量第一。

  工作人員在法士特西安高智新公司變速器零件數字化生産線進行設備調試。新華社記者劉瀟 攝

  人才是企業高速發展的變速器

  “即使在當初最困難的時期,全廠人勒緊褲腰帶,幾個月發不出工資,也在全力保障技術人才的待遇和薪資,這也為法士特打贏翻身仗奠定了基礎。”陜西法士特汽車傳動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劉義説。

  作為一家成立于1968年的三線企業,法士特的前身是陜西汽車齒輪總廠,和許多老國企一樣,它市場化轉型較晚,負債較多,曾一度走到破産的邊緣。痛定思痛,2001年,陜西汽車齒輪總廠通過現代企業制度改革,更名為法士特(英文FAST諧音),開始了二次創業。

  “新生的法士特需要從勻速轉向高速發展,曾經極力保留下的人才隊伍,成為我們換擋超車的變速器。”劉義説。

  法士特西安高智新公司變速器零件數字化生産線生産現場。新華社記者劉瀟 攝

  從2001年起,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讓市場對商用車的需求有了爆發式增長,大量國外變速器品牌進入中國。但在法士特看來,國外的變速器並不完全適應國內實際需要。“以此為基礎,我們主動尋求和國外品牌合作,法士特的技術人員迅速研發出適應國內需求的先進産品,大獲市場好評。僅用了5年左右的時間,法士特就成為全球重型汽車變速器領域的産銷冠軍。”法士特集團總經理馬旭耀説。

  如今,法士特更加重視人才隊伍的建設和培養。過去,高級工已是普通工人的“天花板”。而法士特為産業工人搭建起“五星級員工”技能晉升評價通道,並單獨設置技能等級津貼,調動技術人才的學習熱情。

  調試工李峰,在法士特廠區有自己的“技能大師工作站”,專門解決生産中的疑難問題,作為“法士特工匠”,他的收入提升了40%;35歲的操作工張亞龍,由于技術優異,被評為法士特“四星級員工”,每月僅津貼就能多拿1500元……

  “近幾年,智能化、數字化對産業工人提出了顛覆性的要求。但在打通了成才通道後,我們的員工學習能力強、動力足,很快就成長為崗位需求的復合型人才。這也為法士特持續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能。”法士特集團工會主席陳兵説。

  新技術蝶變我國制造業企業

  科技創新,在法士特有具體的著力點,那就是要始終走在行業技術的前沿,把握科技革命的脈搏。

  在法士特的展廳裏,能看到清晰明朗的變速器産品族譜,隨著時代的推進,譜係上的産品種類越來越多,産品迭代也越來越快。從最初的“傻大笨粗”到現在的“精工細作”,其背後濃縮著我國制造業企業生産能力的蝶變。

  “法士特堅持‘生産一代、試制一代、研發一代、構思一代’的研發理念和‘自己淘汰自己’的迭代法則,10多年裏形成了30多個係列、數百品種、千余款産品型譜。”馬旭耀説,“目前法士特擁有的核心技術專利超過1700項,並屢獲國際國內大獎。”

  法士特集團西安高新廠區高端重型汽車變速器生産線現場。新華社記者劉瀟 攝

  如今,法士特正在全力研發新能源商用車變速器,並在行業內優先掌握了新能源變速器的核心技術。

  據介紹,法士特的新能源變速器整體品質輕、可靠性高、傳動效率高。其新能源電驅動産品已經被廣泛用于全球多地的卡車、客車、工程機械、礦用車,特別是需要長期在高溫、高寒、高海拔地區作業的特種車輛。

  “2021年法士特新能源産品銷量大增了5倍以上,並將在今年內推出性價比更高的第二代新能源産品。”法士特集團新能源事業部總經理劉文説。

  數字化為生産轉型賦能

  為了持續提升生産能力,提高生産品質,法士特將“新方向”確定為全面數字化轉型賦能。通過對100余條生産線的升級,法士特的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了98%。

  在法士特位于西安高新區的工廠內,生産線上的大量機械臂正在上下飛舞,零部件、原材料的搬運工作也由智能機器人完成,直達屋頂的立體化倉庫則能自動分揀産品並進行詳細歸類……

  法士特集團西安高新廠區智慧物流小車在進行物品運輸。新華社記者劉瀟 攝

  但在法士特看來,改造原有的生産線只是第一步,在此基礎上,法士特又新建成兩座“智能工廠”,通過設計搭建全流程的自動化生産線,全面做到全程無人工幹預,全天候、全時段生産不停,真正滿足“黑燈工廠”的要求。

  目前,法士特已具備汽車變速器120萬臺、齒輪5000萬只和汽車鑄鍛件20萬噸的綜合生産能力,其中重型商用車變速器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70%。2021年度法士特累計銷售變速器總成116萬臺,實現銷售收入220億元。

  “隨著數字化轉型的成功,法士特的生産效率將繼續提高70%,能源消耗減低14%,每人平均産值提高5倍。預計到2025年,企業的年銷售收入突破500億元,將繼續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坐穩坐牢。”馬旭耀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7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