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五:防幹燒科技

2021-10-09 17:22:21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美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語言。而歷史悠久的中國美食不僅孕育了燦爛的華夏文明,而且對世界有著深刻的影響。在近現代的工業革命後期,西方廚房電器的誕生深刻地影響了中國的廚房的變遷,進入互聯網時代,中國廚電的迅速崛起和中國美食一樣,開始影響世界廚電業的發展進程。

  拿我們每天都會用到的燃氣灶來説,自1826年首臺燃氣灶誕生以來,此後一百多年時間裏,燃氣灶的款式、材質、功能和性能等不斷升級,但燒幹鍋引起火災的問題一直沒有被解決。直到2007年防幹燒燃氣灶的誕生,不僅徹底解決了廚房幹鍋起火的安全難題,還帶動了廚電行業安全新趨勢,甚至掀起了全球家電安全新潮流,成為影響世界家電的一項重大發明。

  何為防幹燒科技?

  那麼,什麼是防幹燒?防幹燒是如何解決廚房幹鍋起火難題的?在了解防幹燒之前,不妨先了解一下燃氣灶的發展歷程。

  在歷史上,最早研制燃氣灶的是法國人菲利普·魯本,他在1799年9月21日獲得了用煤氣照明和取暖兩用裝置的專利權。1826年,英國北安普敦瓦斯公司的副經理詹姆斯·夏夫發明供廚房炒菜的燃氣灶具。1852年,家用燃氣灶開始在市場上銷售。1855年德國人本生發明“本生燈”,成為現代灶具的鼻祖。

  1980年以後,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燃氣用具進入中國;1990年後,中國燃氣灶進入了快速成長時期。1996年中國第一部燃氣灶具國家標準GB16410-1996發布,讓燃氣灶有標可依。1997年,海爾灶具引入韓國技術開始生産燃氣灶,成為中國第一個做臺式燃氣灶的企業。

  現在,燃氣灶已經成為世界各地用戶的廚房必備品,但燃氣灶烹飪的方式依舊延續的是刀耕火般種的傳統模式,飯菜可不可口、有沒有糊鍋,甚至是引發火災,都是需要人來掌握控制火候。對于安全問題,傳統灶具依然沒有解決。

  值得慶幸的是,2007年防幹燒燃氣灶的出現,徹底解決了這一安全隱患。當用戶在做飯時因為忘記了關火即將燒幹鍋,甚至是引發大的火災安全事故前,防幹燒可以及時的熄火保護,將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這項專利技術看似僅僅解決了用戶的粗心大意,但卻花了海爾10多年的時間。為了徹底解決這些難題,海爾燃氣灶的科研人員著重研究了不同鍋具的幹燒狀態,並走訪了20個國家、200個家庭,在研究了不同人群的烹飪習慣和經過無數次實驗後,于2007年發明瞭國內第一代防幹燒燃氣灶,還獲得了發明專利證書(專利號:ZL200710146042.6)。並在2015年進入市場,成為最早裝進用戶家中的防幹燒燃氣灶。2019年,防幹燒燃氣灶走出國門,先後走進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等國家,將灶具安全理念普及到東南亞市場。

  防幹燒科技對世界的影響

  為什麼説防幹燒科技是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呢?它是如何影響世界家電的?這得從用戶、行業兩個層面來回答。

  對用戶來説,為廚房築起了安全“防火牆”。

  在快節奏的現代生活中,經常有人因為聊天、追劇太過于投入,從而忘記了關火,甚至還有不少人出門時忘記關火,最終導致火災事故發生。有數據顯示,忘記關火竟佔家庭火災原因50%以上。9月8日,浙江紹興就有一位女士在廚房裏燉雞翅,忘了關火就去上班了,最終引發火災事故。9月15日,南京也有一位小夥燉湯後因為太困躺沙發上睡著了,結果差點引發火災事故。其實,類似這樣的事故,每天都在全國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地上演。

  燃氣灶防幹燒發明專利的應用上市後,徹底改變了用戶的生活習慣,不用再為忘關火導致燒幹鍋引發事故而擔心,真正擁有了一個安全的廚房環境。

  對行業來説,安全性能得到進一步普及。

  從全球視野來看,防幹燒技術具有廣泛的社會價值,它引發了行業對防火安全的重視。2017年,家電巨頭美的發布了防幹燒安全灶,2018年,帥康、方太等品牌也先後推出了具備防幹燒功能的燃氣灶,進一步滿足日漸擴大的防幹燒燃氣灶市場需求。可以説,防幹燒引起了廚電行業的“安全風”。

  換道場景,定制可升級的廚房

  在行業看來,“發明專利”只是衡量一個企業科技創新能力的標準。而在海爾看來,專利僅是一件産品、一道技術的發明者,真正能帶給用戶好處,能讓用戶買單的是産品體驗,這也是海爾防幹燒燃氣灶不斷迭代核心技術,推出新品的原因,也成為轉型場景的基礎。

  防幹燒科技能帶來什麼樣的場景體驗呢?

  以前,用戶在燉燕窩的時候,會發現火候不容易掌握好,火候稍微大一點,時間稍長一些,就很容易化成水。海爾防幹燒燃氣灶可以根據燕窩燉煮的火力和時間要求自動調節火力大小與時間,無需用戶守在灶前手動調節。

  在廚房場景的背後,是海爾廚電依托場景品牌三翼鳥和食聯網平臺,匯集了健康、食品、生鮮等12大行業千余家資源,擺脫單一廚電的局限構建起智慧烹飪場景、打通了各行業食聯生態,為用戶帶來吃、買、存、做、洗等一站式廚房美食解決方案,讓用戶體驗到更智慧、更便捷的廚房生活。

  從“廚電”到“廚房”,再到打造食聯生態,海爾廚電為用戶帶來的不僅是烹飪方式的變革,更是廚房生活的升級。無論為用戶打造理想廚房生活,還是為廚電行業轉型升級,海爾廚電都起到了引領的作用。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四:防電墻科技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三:全空間保鮮科技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二:雙滾筒洗衣機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一:自清潔科技

[責任編輯: 鄭偉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