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一:自清潔科技

2021-09-28 09:33:11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今年是中國入世20周年。在這20年裏,我國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成為世界經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隨著中國經濟逐步走上世界舞臺的中心,影響著世界經濟的發展。

  2010年至今,我國制造業增加值已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家電、智能手機等重點産業躋身世界前列,一大批中國企業也在國際上取得了長足發展。與其説是中國企業和中國品牌走向世界,倒不如説是中國科技走向了世界,影響著世界發展的走向。

  今天,我們就以空調為例,以此窺探中國空調對世界家電發展的影響。

  我們都知道,空調最早的起源在美國。1902年,為了給印刷設備降溫,世界上第一臺空調誕生了。從在工廠使用到進入家庭,全球空調一百多年的發展始終圍繞著“溫度”展開,因為這是它的“基因”。

  但在這百年間,空調的核心科技並不是一直掌握在美國企業手中。隨著八九十年代日本品牌的崛起,世界空調市場的話語權逐漸轉移到了日本企業手中。也正是這一時期,日韓品牌率先進入中國市場並逐步佔領中國市場,這也是為什麼多年以來中國消費者一直認可日韓品牌的歷史原因。

  不過,進入21世紀,隨著外來品牌的退出,中國空調品牌的創新崛起,技術的話語權早已易主。而這其中,有一項影響世界的科技——自清潔不得不提。

  何為自清潔科技?

  自清潔技術誕生,要從2015年説起。它的誕生,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從當年的市場大環境上來説,空調正在進入家家戶戶,成為許多家庭的必需品。同時,隨著2013年PM2.5這一名詞走入大眾視野,人們首次意識到了空氣品質污染的嚴重性。在家不敢開窗,空調自然也就格外受關注。

  進入普通用戶的小家庭,空調許久不開,一開會有異味,這是怎麼回事?海爾空調在拆開了一臺空調之後,找到了答案。

  原來空調內部也這麼臟!之前家庭為了防止空調落灰,會給遮擋空調外殼,但是完全沒想到空調裏面竟然也會有這麼多的灰塵,這樣吹出來的風怎麼會沒有異味。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自清潔技術誕生了。

  第一代的自清潔技術的誕生,解決的就是內機清潔的問題。通過運用專利冷膨脹技術、專利凝水技術、專利寶石藍涂層技術、專利抗菌技術等四項專利技術,初代自清潔技術可實現對空調內機換熱器的徹底清潔,實現“空調潔凈”,從源頭上吹出“幹凈風”。

  新技術被首次應用到了海爾空調上,一時間引發了用戶的熱議。熱烈的市場反應推動了自清潔空調的快速發展。

  對于行業來説,這無疑是一條新的發展路線,2016年開始,包括格力、美的、海信、奧克斯、志高等空調企業紛紛投入到自清潔技術的開發中。在自清潔技術剛剛誕生的短短的3、4年間,自清潔從一項項國家發明專利技術,成為空調産業的一個全新的品類,引發了行業的風潮。

  自清潔科技給世界家電帶來的影響

  我國是空調制造大國。起初空調産業在我國的快速發展,大多來自于“制造”的支撐。但隨著自清潔技術的誕生,中國空調市場的發展主軸逐漸成為“科技”。

  首創自清潔技術的海爾空調,在第一代技術的基礎上,接連升級內外自清潔、智慧自清潔、凈化自清潔、新風自清潔係列技術。格力、美的等品牌研發出“高溫自清潔”、“蒸發自清潔”、“自動清潔”等同類技術。

  同時,海爾空調還在全國開啟入戶服務。通過“集塵行動”、入戶免費深度清洗等服務,進入家庭、幼兒園、醫院等公共場所,為消費者普及健康空氣理念。

  不只是在中國,接棒開啟空調市場新時代的中國品牌,在全球市場大展拳腳。作為第一個走出國門的自清潔空調代表品牌,海爾空調從2017年開始了自清潔空調的全球化進程。2017年,海爾智能自清潔空調份額佔比達7成以上,而在海外市場已經出口到全球20個國家。上市3年多,海爾空調走入2000萬用戶家庭,更以40.7%的市場份額佔據全球自清潔空調銷量第一。

  例如,針對泰國高溫高濕的特殊性,海爾設計出適用當地環境的自清潔技術,並在當地生産上市。此後,AQUA自清潔在越南上市,自清潔空調實現了中國、泰國、巴基斯坦、印度、越南5國造,並布局中東、歐洲等國家。

  截至目前,海爾空調的自清潔技術已經獲得除中國之外的全球20多個國家的專利,並出口全球100多個國家。隨著技術的開放,以及全球其他空調品牌的跟隨,自清潔已經成為一項播撒全球、普惠全球的科技。

  而在海爾空調的影響下,全球范圍內掀起了一場自清潔風潮。大金、三星、LG、日立等日韓品牌都推出了自清潔空調産品。

  根據歐睿國際2020年全球自清潔空調銷量數據顯示,上榜的前5位企業中,中國品牌佔據三席,韓國品牌佔據兩席。其中,海爾空調以31.9%的份額位列第一。格力、美的、LG、三星紛紛上榜。

  歷史的車輪駛入物聯網時代,自清潔技術已經融入海爾空調的發展理念中,繼續為用戶帶來健康空氣。不久前,海爾智家旗下場景品牌三翼鳥發布“一站式定制智慧家”平臺,三翼鳥全屋空氣定制方案隨之發布。能夠為用戶定制廚房場景清涼烹飪方案、兒童房高效學習方案、衣帽間舒爽換衣方案等空氣解決方案。

  在海爾空調的帶領下,健康自清潔已經成為一個由中國企業主導的全球消費潮流和趨勢。從美國、日韓等市場手中接過新一代的話語權,中國品牌正在影響著世界市場的格局,我們也期待著下一個時代,仍是中國品牌開啟。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二:雙滾筒洗衣機

·

[責任編輯: 周靖傑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