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8 16:27:37
來源:新華網

臺灣青年“西行記”:努力與機遇的美麗邂逅

字體:

  新華社西安6月8日電(記者蔡馨逸、王承昊)2008年,當時28歲的沈益昌帶著“年輕就要拼搏”的想法從寶島臺灣來到陜西西安,開了一家蛋糕店。如今小店面發展成了食品公司,而他創業的熱情不減:“大陸市場大、機會多,只要有夢想、肯拼搏就能有收獲。”

  14年前,沈益昌決定憑著烘焙西點的一技之長去大陸闖一闖。在廣州等地考察後,他將目光瞄準了西安。“相較于北上廣,西安的西點市場剛起步,發展空間更大。”

  圖為沈益昌(右)和員工在位于陜西鹹陽的公司裏查看食品禮盒(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蔡馨逸 攝

  他的第一家店開在一家商場裏,主打臺灣風味蛋糕。起初店裏只有兩名員工,雖是老板,沈益昌既要做蛋糕又要招呼客人,開業當天就忙了個通宵。

  2013年,門店增加到了8家,並開辦一家小型工廠為門店供貨。沈益昌説:“初到西安時,這裏的老百姓更喜歡饅頭、餅子等傳統面食,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們的口味和食品消費越來越多元,蛋糕、麵包也很受歡迎。”

  經過5年快速發展,沈益昌公司的業務從西安擴展到了鹹陽,投資3000多萬元在鹹陽成立了陜西吉吉阿裏山食品有限公司。阿裏山是臺灣地標,他希望人們看到這個名字想到臺灣,感到親切。

  目前,沈益昌在西安、鹹陽兩地開設30家店面,産品品類有100多種,年銷售額約7000萬元。他説:“大陸發展快、市場競爭強,激勵我不斷開闊眼界、不斷進步。下一步我們計劃繼續調整工藝,推出新品上市。”

  近年來,大陸接連出臺惠臺“31條措施”“26條措施”等,吸引更多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共用發展機遇。

  2019年,臺灣建築設計師黃潔如在西安開了一家以酒店、商場和家裝設計為主業的公司。

  圖為臺灣建築設計師黃潔如在工作(2021年8月30日攝)。新華社發(受訪者供圖)

  從2014年被臺灣公司外派到西安工作,到2019年獨立創業,黃潔如經過一番實地考察和深思熟慮。“剛從臺北來到西安,確實有不適應。但在這裏的每一年都能看到城市的巨大變化。”她説,正是這種快速發展,讓她看到了市場前景。

  大陸為黃潔如提供了廣闊舞臺。她曾參與過城市規劃和風貌研究,承擔過一家有300間客房的酒店設計。“這樣的規模和層級是在臺灣的青年創業者很難接觸到的。”黃潔如説,在設計理念方面,古城西安的文化底蘊和煙火氣息給了她諸多靈感。

  面對疫情影響,黃潔如認為公司要做的是適應與提升,“近兩年商業空間的投資的確謹慎了,但必要的項目都在進行。目前疫情防控形勢向好,我們只有堅持高品質才能贏得市場”。

  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持續出臺保障生産、助企紓困等措施。鹹陽卓英社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資程表示,從疫情發生至今,他所在公司基本沒有停産,個人生活也未受到影響。

  2008年從臺灣來到大陸,林資程在蘇州、青島等多地工作過,2018年來到鹹陽。

  圖為鹹陽卓英社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資程(後)和公司員工在操作機器(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蔡馨逸 攝

  疫情封控管理期間,林資程最擔心的是公司員工無法正常到崗。好在當地政府出臺了閉環管理措施,對住在産業園內的員工實行封閉管理,每天正常上下班,對園區外的員工則由專車點對點接送,兼顧疫情防控與企業生産。商超進小區等生活保障措施讓他的家庭及時獲得生活物資。

  “當臺灣青年想要有所作為、實現理想抱負時,歡迎來到大陸,到西部走走看看,在這塊充滿機遇的沃土上追夢築夢圓夢。”沈益昌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72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