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興消費需求 協同創新共促睡眠産業高品質發展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2 11:02:41
來源:新華網

聚焦新興消費需求 協同創新共促睡眠産業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上海3月12日電(記者 高方圓)3月6日,2024助眠力高峰論壇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本屆高峰論壇由中國家用紡織品行業協會和中國睡眠研究會聯合主辦,主題為“夠舒適 才好睡”。

  隨著消費者改善睡眠品質的需求日益增長,助眠産品供給品類增多和科技水準提升,睡眠經濟領域發展潛力充滿後勁。

  關注大健康協同創新 推動睡眠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楊兆華稱,隨著國家對拉動內需的重視度越來越高,各領域以及消費群體對大健康領域越來越關注,企業對科技産品的投入比重不斷提升,睡眠健康領域還有很多發展空間值得深挖。

  中國家紡協會與中國睡眠研究會攜手,通過對消費者睡眠問題的研究,借助中國睡眠研究會在醫療中的鑽研和成果指導産品開發和市場投入,以《助眠力洞察報告》為切入點,發揮兩個協會及行業各方力量的積極參與,為企業創新提供指引,為睡眠問題的解決和消費者睡眠品質的提升作出貢獻。

  未來,希望通過多方共同努力,進一步整合産學研資源,推動越來越多的科技成果應用到産品上,助力企業加強研發力度和科技成果轉化,更好服務消費者。

  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黃志力表示,睡眠是身心健康的基石,與積極心態、適當運動和均衡飲食並稱為健康四大支柱。他認為,推動睡眠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力量是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在傳統産業基礎上,要不斷推陳出新,借助人工智慧、大數據、互聯網等先進手段,依靠更精確的睡眠監測設備、個性化睡眠輔助應用以及各種智能家居産品,為提高睡眠品質開辟新徑。

  他認為,産業鏈協同創新對于促進睡眠健康水準提升至關重要。中國睡眠研究會各領域專家通過産學研聯合,不斷推動睡眠科學研究和相關産品開發,跨界合作正在為消費者帶來更多新選擇。

  據悉,中國家紡協會與中國睡眠研究會共同發起了睡眠産業協同創新機制。中國家紡協會會長朱曉紅表示,創新機制將“以睡眠消費需求重塑産業鏈、以睡眠産業拉動新消費”為使命,未來將圍繞以下6個主要版塊進行推動。

  她表示,要通過發布年度助眠力洞察報告,搭建産學研共創生態體係,打造“舒適睡眠空間”,推出年度“優眠好品”、開展科普培訓宣傳以及制定相關行業標準等舉措,共同促進睡眠健康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擴大助眠消費需求 培育産業新質生産力

  如何睡個好覺,擁有一晚高品質睡眠,不僅僅是睡眠問題人群所關注的,也是每一位國民的健康心願。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詢)的調研數據顯示,面對睡眠問題,63.2%的中國消費者會選擇購買助眠産品,助眠産品接受度較高;62.3%和46.7%的消費者偏好在綜合電商平臺與短視頻平臺購買助眠産品,線上渠道是助眠産品銷售的主渠道;52.4%的消費者認為助眠産品實際效果較弱、宣傳誇大效果,解決成因復雜的睡眠問題成難點。

  艾媒咨詢分析師認為,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工作強度大,年輕人成為睡眠問題高發人群,睡眠經濟消費主體呈現年輕化趨勢。伴隨著消費升級,消費者對睡眠産品從追求“經濟實用型”向高品質、智能化發展。

  工信部消費品司一級巡視員曹學軍致辭稱,睡眠健康是消費者關注的重點,此次中國家紡協會與中國睡眠研究會的跨界合作,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順應健康消費需求,關注市場熱點的創新探索。

  今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大力推進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擴大消費需求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要大力推進傳統産業的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和融合化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布局未來産業,推進新型工業化,培育新質生産力。

  會議期間,還舉辦了以“構建産學研閉環,驅動助眠産品創新”和“以用戶為中心,拉動睡眠消費新增長”為主題的兩桌圓桌對話,邀請了來自院校、研究機構、行業企業和渠道平臺的學者、專家進行會談,從不同角度對睡眠健康消費的多個問題進行了探討與交流。

  《2024助眠力洞察報告》發布 睡眠産業發展邁上新臺階

  在本屆論壇上,《2024助眠力洞察報告》在中國家紡協會副會長葛江霞、中國睡眠研究會副理事長左和鳴、京東自有品牌家紡品類總監王賦、抖音電商居家生活行業運營總監彭其臻、新華網人居事業部總經理李莉、蘇州大學王國和教授、中國標準化研究院呼慧敏博士、睡眠産業智庫專家劉克寶的共同啟動下發布。

  中國家紡協會副會長葛江霞在大會做主題演講並對報告進行了詳細的解讀。她介紹,報告從四個方向進行了呈現,第一部分為“守護睡眠在行動”,從國家宏觀政策的角度,揭示了一個需要引起重視的現象:要提升大眾睡眠品質,通過改善睡眠環境,更換舒適的寢具,更便捷有效;第二部分為聯手京東消費及産業發展研究院進行的“典型人群睡眠需求與消費趨勢分析”,梳理出典型人群的睡眠問題、睡眠表現以及睡眠改善需求偏好,針對性提出了可行的解決方案。並探討了消費者在睡眠場景中的行為模式,以及如何借助多感官體驗和科技創新來提升睡眠品質,為睡眠産品創新提供了方向指引;第三個部分為“舒適睡眠的影響因素及解決路徑”,也是本報告最具創新性和代表性的內容:來自醫學、研究機構、家紡家居行業的睡眠相關專家們,係統地細分出睡眠近體環境、睡眠環境的影響睡眠因素,為消費者提供了追求健康睡眠的解決路徑,同時也為相關産業的産品創新提供指引;最後,報告還推出了家紡家居行業最具代表性的産品解決方案,以附錄的形式呈現,旨在為消費者提供更專業、更有針對性的舒適睡眠解決方案參考,找到改善睡眠品質的路徑和方法。

  標準引領,品質先行。在睡眠産業發展的同時,要不斷提高産品準入門檻,守住産品品質紅線,持續促進産業健康高品質發展。大會期間,《床上用品舒適睡眠場景評價》團標項目以及《被(芯)舒適性綜合評價方法》團標項目正式啟動。

【糾錯】 【責任編輯: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