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不斷書寫新故事 上海醫藥兩大品牌入選中華老字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1 16:02:27
來源:新華網

老字號不斷書寫新故事 上海醫藥兩大品牌入選中華老字號

字體:

日前,商務部公布了最新一批中華老字號名單,382個品牌被正式認定為新一批中華老字號。其中,上海醫藥旗下“鼎爐”“神象”憑借悠久的品牌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以及良好的市場認可度入選。加之早前被認定的“雷氏”“龍虎”“宏仁堂”,上海醫藥當前共擁有五個中華老字號品牌。 

守正創新,老字號煥發新活力

“鼎爐”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源自創立于明朝崇禎五年(1632年)的廈門正和號藥丸行,彰顯“天地乾坤大鼎爐,人身乾坤小鼎爐”之意,迄今已有近400年歷史,是名副其實的老字號。

廈門中藥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俊鋒介紹,正和號並入廈門中藥廠有限公司後,廈門中藥廠有限公司悉心培育“鼎爐”品牌,堅持全鏈條創新,激發了傳承400年的老字號的新活力。

為重振老字號品牌,廈門中藥廠有限公司不斷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以體制機制創新應對市場之變,同時緊抓互聯網時代的契機,實現了傳統制造型企業的轉型升級。為精塑品牌形象,擴大“鼎爐”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近年來,廈門中藥廠有限公司大力實施品牌發展戰略,不斷開展係統性品牌培育和建設工作。通過加強戰略規劃和制度建設、加強品牌文化宣傳以及打擊假冒偽劣、維護品牌形象等舉措有力提升“鼎爐”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産品品質永遠是第一競爭力。林俊鋒説,廈門中藥廠有限公司踐行自主創新和合作開發相結合的理念,面對國民重大需要,以突出的臨床價值為核心,重點開發能發揮中醫藥優勢、具有高附加值的新藥品種,推進戰略重點産品的二次開發,不斷提升産品的科技競爭力。同時,引進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設備及領先的工藝技術,不斷推進傳統中藥現代化生産的技術升級,以量化模型替代藥工經驗,精準控制工藝參數,提高藥品品質。

在互聯網時代背景下,廈門中藥廠有限公司積極謀變,努力探索互聯網時代新行銷渠道。林俊鋒介紹,通過打造“小八”IP形象,開展跨界聯名等方式,樹立現代化品牌形象;通過開設八寶丹藥號、網上旗艦店等多種方式,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以引領老字號新零售。

以科研技術為支撐,增強國企老字號品牌效應

參茸滋補品行業是我國傳統的重要保健品行業之一,擁有悠久的歷史和廣泛的市場基礎。上藥神象主營傳統貴細參茸滋補品,有逾60年歷史。

參茸滋補品雖然消費基礎廣泛,但行業産品同質化、品質品質良莠不齊也在衝擊著消費者對行業的信心。上海上藥神象健康藥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持續增強國企老字號的品牌效應,上藥神象擁有一支以上海工匠為引領的“滬上資深參茸鑒別專家”的中高級技術團隊,參與了多個野山參行業、地方標準的制修訂。上藥神象持續推進野山參年份鑒別技術研究,以創新科研技術為支撐,為品質保駕護航。

傳遞健康生活理念是制藥企業的職責所在。結合消費者需求,上藥神象走進社區,開展健康講座,將熱點話題與節慶、時令養生、健康貼士推送相結合。同時,結合中國傳統文化、中醫養生文化,開展係列主題直播,將上藥神象直播間打造為養生交流、傳統文化分享、健康生活方式的“象粉”客廳,在傳承中醫藥養生文化的同時,構建文商旅融合消費新場景。

此外,上藥神象連續九年舉辦“上海野山參文化節”,成為上海中醫藥行業的一張重要名片。多年以來,通過多角度、深層次宣傳推廣,營造野山參文化氛圍,講好講透“百草之王野山參故事”,讓野山參經過專業正統的意識培育和文化推廣,真正走入尋常百姓家。

發揮老字號示范作用,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

據商務部公示資訊顯示,本次認定的中華老字號更加注重歷史文化資源挖掘利用;更加聚焦服務百姓日常生活;更加強調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統計數據顯示,此次認定的中華老字號品牌 2022 年實現營業額平均值較前兩批入選品牌均有進一步提升。

林俊鋒認為,入選中華老字號將進一步推動“鼎爐”品牌在全國乃至世界范圍的品牌知名度提升,並進一步提高“鼎爐”品牌産品的市場認可度,推動公司的高品質發展。

上海上藥神象健康藥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進入中華老字號後,上藥神象將從中醫藥理論出發,守正創新參茸養生特色,致力于通過戰略梳理産品線,發揮上藥神象品牌優勢和專業特色,精準地為消費者提供健康養生服務,成為國內領先的中藥保健品品牌企業。

在《中華老字號示范創建管理辦法》中提出,要建立“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機制,這對中華老字號的企業來説意味著什麼?林俊鋒表示,“有進有出”既是挑戰,也是機遇。一方面,嚴格管理,優中選優的評選復核原則有利于強化中華老字號的品牌信譽,提升入選老字號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復核的壓力也鞭策著入選企業不能“躺平”,要推出更好的産品和服務。要通過增強商標運用和保護意識,守正創新,提高中華老字號的“含金量”,助力品牌可持續發展。

上藥神象方面認為,動態管理機制意味著老字號品牌的地位不再是一成不變的,將激勵老字號品牌更加注重自身的經營管理和品牌建設。在動態管理的壓力下,老字號品牌需要不斷審視自身的發展狀況,及時調整經營策略,加強品牌傳播和推廣,以保持其競爭力和市場吸引力。

貢獻上藥力量,激活老字號品牌活力

針對入選老字號對上海醫藥的重要意義,上海醫藥集團品牌經理張立強介紹,當前,上海醫藥集團旗下擁有龍虎、雷氏、宏仁堂、鼎爐、神象五個“中華老字號”品牌。近年來,上海醫藥通過多渠道、分階段、持續傳播品牌資訊,提升老字號品牌形象,逐步打造與戰略目標相匹配的品牌美譽度和影響力,在守正創新中激活老字號品牌活力。

上海醫藥旗下擁有一批歷史悠久的知名品牌,它們是中國醫藥歷史的沉淀,也是中華商業文化的重要載體。特別是在新消費浪潮下,“中華老字號”憑借自身的歷史文化底蘊,在建立客戶心智過程中佔有一定優勢。老字號品牌通過對自身的底蘊和內涵不斷創新豐富,在保護傳統的基礎上讓品牌形象歷久彌新,最終促進整個集團持續健康高品質發展。

同時,入選 “中華老字號”可以推動上海醫藥的中華老字號品牌走向品牌化、國際化和多元化,可以促進老字號品牌提升創新能力和技術水準,加速産業轉型升級和科技創新發展,進一步增強品牌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