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當前 謀長遠——大項目建設蓄積東北高品質發展動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2 10:09: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利當前 謀長遠——大項目建設蓄積東北高品質發展動能

字體:

  投資12.5億元的黑龍江省大慶新産投風電項目開建、遼寧省重點投資的6個高速公路全線復工、吉林省一汽弗迪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批量生産……時下的東北,春寒料峭,卻又熱氣騰騰,大項目建設持續升溫,為老工業基地增添蓬勃脈動。

  一年春為首,東北冰雪經濟的火熱影響仍在延續,發展的士氣正旺。一批強基礎、增動能、優供給的重點項目加速布局,撐起穩投資的“四梁八柱”,持續塑造著東北經濟版圖。

  大項目建設“加速跑”

  獵獵寒風中,位于黑龍江省延壽縣的華能200MW風儲一體化項目2月15日正式復工,大型水泥泵車在現場依次澆築著風機基座。“正月初六我們就到崗了。”華能大慶熱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陰利民説,項目將力爭年內投産,預計年發電量5.8億千瓦時。

  大項目是觀察經濟的重要窗口。2024年是黑龍江省深化産業項目建設年,全省規劃實施省級重點産業項目1000個;遼寧省省級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超1700億元,著力擴大有效益投資;吉林省將實施重大項目2500個以上。東北各地聚焦項目建設,加快對全年投資和預期提升形成支撐。

  遼寧省集中優勢資源保障項目序時推進。京哈高速公路綏中(冀遼界)至盤錦段改擴建工程、營口鲅魚圈港區疏港高速公路等6個項目建設裏程共計348公里。遼寧省交投集團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提早謀劃、優化施工設計等舉措,將爭取年度投資95億元,同比增長25%。

  部分地區“冬歇”不歇。吉林石化公司煉油化工轉型升級項目總投資339億元,計劃2025年全面投産。26萬噸/年丙烯晴項目施工經理李國龍説,項目團隊克服冬季施工的困難,搶工期,趕進度,保證了今冬項目建設接續不停。

  黑龍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大項目辦副處長段躍蘭表示,黑龍江省103個省級重點項目冬季不停工,正加快推動項目建設實現“首季”開工、復工、滿工。

  穩中有“進”厚植新質生産力

  在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總投資4.5億元的特種鋁合金鍛造生産線建設項目正抓緊復工。多年來,這家公司錨定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生産的高端鋁合金廣泛應用到航空航太領域,是國産大飛機的獨家機翼材料供貨商。

  以航空工業集團哈飛、中國航發東安、東北輕合金3家央企為龍頭,哈爾濱市聚集産業核心配套企業百余家,2023年,哈爾濱市航空裝備創新型産業集群被科技部確定為國家級創新型産業集群。

  近年來,東北三省錨定新型工業化,在項目建設中加快構建高質高效産業結構,厚植新質生産力,推動實體經濟既有“穩”的基礎,也有“進”的後勁。

  今年黑龍江省實施的省級重點産業項目中,經濟發展新引擎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佔比將超過50%。其中,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一些能推動城市未來産業升級乃至跨越式發展的引領性項目初顯崢嶸。

  遼寧省用好儲備項目庫、建設項目庫和重點項目庫“三庫”聯動管理,全力夯實增長動力,發掘新動能增長點。吉林省將實施重大項目謀劃專班行動,聚焦“科技含量高、引領能力強、發展潛力足、創收效益好”,持續服務指導地方儲備一批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高品質項目。

  今年2月,一汽弗迪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舉行投産儀式,開始批量化生産,成為東北首個成功投産下線的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生産基地。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澤鵬説,項目對推動吉林新能源汽車産業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具有重要作用,預計一季度末實現動力電池批量交付。

 優化軟實力 提升競爭力

  記者一路走來發現,大項目建設升溫的背後,是東北日益改善的營商環境和招商引資方面的努力。

  火花飛濺、機器轟鳴,在遼寧省葫蘆島市經濟開發區,總投資約100億元的中國中化揚農葫蘆島大型精細化工項目一期進展順利,預計年底前投産。據項目負責人介紹,當地政府創新採用拿地即開工模式,全面優化審批流程,高效推進前期手續辦理,施工許可證一周取得批復,各項審批辦理周期大幅縮短。

  揚農大型精細化工項目跑出加速度,是東北老工業基地下決心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東北各地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優化營商環境視為轉變政府職能、激發市場活力的“牛鼻子”,大刀闊斧改革,優化軟實力,提振發展信心。

  日前,全國工商聯發布2023年度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主要調查結論。與上一年度評價結果相比,黑龍江入選優化營商環境進步最明顯的5個省份。

  遼寧省通過“走出去”招大引強、高品質推動重大項目落地進資等舉措,大抓營商、招商。去年以來,成功組織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招商引資促進周活動,簽約總額超3000億元。

  數據顯示,2023年黑龍江省千萬元及以上項目利用內資同比增長21.1%;遼寧省、吉林省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分別同比增長16%、34.8%。

  企業對發展環境變化的感受最直接。投資105億元的松原氫能産業園(綠色氫氨醇一體化)項目一期去年順利開工。中能建氫能源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京光説,吉林省營商環境改革的一係列舉措增強了市場信心,公司決定調整規劃,將項目二三期合並實施,提前到今年啟動建設。(記者 強勇 馬曉成 鄒明仲)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