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消費環境 深挖市場潛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3 09:38:09
來源:人民日報

優化消費環境 深挖市場潛力

字體:

  在全聚德北京和平門店,一只色澤棗紅的烤鴨即將出爐。大堂裏,北京市民劉嘉賢正帶著來旅遊的朋友用餐,“烤鴨是北京的特色,朋友説來了一定要打卡。”門店結合自身特色,推出了折扇、冰箱貼等文創産品,其中一款大蔥樣式的鑰匙扣引來不少顧客選購。

  餐飲住宿業是生活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國最為活躍的消費業態之一。2023年,餐飲住宿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5%,餐飲收入首次突破5萬億元大關,餐飲住宿業商務活動指數年均值升至擴張區間……我國餐飲住宿市場明顯回暖。以餐飲住宿業為代表的接觸型、聚集型消費恢復較快,充分表明餐飲住宿業是拉動內需、支撐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春節過後,餐飲業延續節日期間消費復蘇的態勢,煙火氣繼續升騰。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陳新華表示,相關企業要在不斷優化的消費大環境中深挖行業細分領域,進一步增強餐飲、住宿消費回升勢頭。

  一方面,要持續優化消費大環境。餐飲住宿業的主力軍是民營企業,各地區各部門應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抓手,千方百計為企業排憂解難,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另一方面,要深挖細分市場潛力。目前,餐飲住宿行業特色化、精細化、品質化發展趨勢明顯:從親子酒店、鄉村休閒度假酒店到民宿、露營地帳篷式酒店相繼“出圈”,從烘焙、茶飲的快速發展到低脂、輕食成為新“食”尚……為適應消費需求和市場環境的變化,餐廳需進一步調整菜品、口味及運營模式,增加特色菜品、風味小吃的開發和供應,賓館也要加快提升服務品質,增添文化內涵,打造出特色産品。

  陳新華認為,當前,我國正處在居民消費結構快速升級的時期,大家外出就餐、旅遊出行等服務消費需求越來越細分,越來越追求品質和特色。餐飲住宿行業要乘勢而上,以國潮、賽事等特色IP為切入點,將行業特點與數字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文娛消費等快速發展的亮點相結合,進一步為消費市場提質擴容“添磚加瓦”。

  業內專家表示,面對未來發展的挑戰和機遇,企業需要沉下心來,結合細分用戶需求不斷迭代和改進産品,通過加快數字技術的應用推動行業可持續發展,繼續在專業、精細、特色、智能上下功夫,不斷豐富市場供給,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

【糾錯】 【責任編輯:韓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