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文化碰撞傳統年俗,李寧攜手豫園燈會開啟潮流妙會體驗-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26 08:55:14
來源:新華網

潮流文化碰撞傳統年俗,李寧攜手豫園燈會開啟潮流妙會體驗

字體:

  2023年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提出,“著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繁榮發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契合人們追求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是推進文化強國建設的必然選擇。

  新春文化煥新體驗正是其中的重要一項。如今,時代的發展、科技的提升、消費者生活方式的變化正在持續迭新傳統年俗的形式與內涵,年輕的消費者期待著更為多元的慶祝方式和節日體驗。美團數據顯示,就在去年春節假期,新消費場景加速涌現,提燈夜遊、雪橇冰車、非遺表演等新玩法一度走俏。

  這些現象推動著各大品牌的新年玩法花式開“卷”,他們一面深入挖掘春節的文化內涵,一面以“創造力”與“潮流范”助力春節煥發新的生命力。“日進鬥金”係列走到第五年,李寧用一場盛大“妙會”再次交出了一份誠意答卷。

  2024新年之際,李寧以“妙會新願 日進鬥金”為主題,聯合上海豫園,用一場盛大妙會進階春節體驗。通過鬥金樹、主題燈組、願力顯眼包、新願妙妙牌等互動活動,將傳統習俗以新的玩法與形式呈現,打造契合年輕人偏好的新年聚會場景,刷新消費者體驗與感知,再造李寧式新意。同時以潮流為文化承載,帶來三組風格各異的新年鞋服産品,將潮流文化內核深度注入中國新年語境。

  潮流新玩法,釋放新春新場景

  “妙會新願 日進鬥金”是李寧今年的“賀歲”大主題,濃縮著品牌迎新的新視角,新形式,新場景。“妙”即用創造力煥新體驗,以品牌之力助力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會”即相遇、相會。DT財經和DT研究院《2023搭子社交小報告》顯示,有95.8%的受訪者表現出了對“搭子”這種陪伴型社交的需求,“會”字即是對這一現象的捕捉;“新”即傳統革新,萬象更新;“願”即心願、願力,都是春節辭舊迎新的傳統意蘊。李寧精準把握消費者物質與精神層面的多元化需求,不僅為當代年輕人打造過年裝備,又將美好祝願與潮流文化融入其中。

  “日進鬥金”是李寧的一個既有重磅IP,自2020年首次推出以來,該係列堅持匯聚潮流語言,致敬傳統文化,在延續珍貴年俗的同時,年復一年為其注入年輕妙趣的新意。

  從打造《日進鬥金》主題曲、聯合voler SPACE舉辦主題快閃店,到2021年攜手搖滾樂隊二手玫瑰帶來第二首主題曲,並與QQ音樂定制主題皮膚,再到去年,“日進鬥金”新春喜劇、主題視頻《藏不住的新意》和頗具詼諧的新年小動畫趣味上線,定格當下年輕人過年的精神狀態與家庭團圓的氛圍,在社交媒體上掀起不小熱潮。李寧賦予“日進鬥金”更加豐富、飽滿的內涵,將中國文化傳統直抵年輕人心中。

  今年,“日進鬥金”這一主題概念更加豐富延伸。李寧攜手復星集團,聯合華南地區最具影響力的新春年節盛事豫園燈會,在新春語境中聚合傳統年俗與新潮熱點,妙趣拓展“妙會新願 日進鬥金”主題表達,打造龍年願力場,匯集多重創新玩法,呈現出耳目一新的新年聚會場景。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豫園燈會自1995年舉辦以來,便成為上海標誌性新春文化活動。龍年燈會燈組上線以來,“一夜魚龍舞”吸引了眾多市民遊客前來打卡體驗,據悉,元旦假期的前兩天,客流就超過了52萬人次。

  可見,年輕的消費者既保持著對傳統文化的喜愛,同時,他們又渴望得到新奇的體驗——這正是李寧以潮流為載體打造新春文化符號的緣由。

  今年的豫園燈會,“李寧”元素隨處可見,潮流妙趣與傳統燈組相互映襯、相得益彰。

  重現古韻,捕捉心願——遊客們于豫園黃金廣場“鬥金樹”與“九獅樓”祈福墻下,通過掃碼可領取新願妙妙牌;偶遇驚喜,沉浸互動——身穿李寧日進鬥金新品的“願力顯眼包”們在許願點位邂逅幸運消費者,派發新年福利;品茶觀燈,定制好運——李寧與童涵春堂合作推出日進鬥金新年限定茶飲,盛滿新春甘甜;金龍聚福,盲盒送禮——李寧攜手老廟黃金打造“黃金上上簽”,拉滿新春含“金”量;萬象更新,打卡李寧豫園旗艦店——還原妙會場景,李寧豫園門店已拉滿紅火氛圍,打卡代言人肖戰新年視頻同款“新願大轉盤”,一轉一停,心願默契達成。

  燈火流螢中,李寧以沉浸式、儀式感場景,聯結著人與人、消費者與品牌、與産品之間的情感脈絡。

  而當走出豫園,趣味行銷活動仍舊環繞身旁。線上玩法更是煥新呈現新年聚會場景,打造多重符合年輕人偏好的新年體驗與玩法。

  線上妙會H5將持續更新“日進鬥金”主題係列視頻;李寧運動青春産品全球代言人時代少年團帶領大家一同學習拜年新姿勢“鬥金舞”;李寧運動潮流産品全球代言人肖戰首次空降李寧天貓直播間,共同體驗新春習俗。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15日的直播中,“肖戰剪窗花”這一話題引起網友的廣泛關注,不但登上微博熱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微也帶話題發布剪紙相關博文,昭示著明星效應賦能文化傳播,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宣傳産生了積極正向的引導。

  作為代表中國的、國際領先的運動品牌公司,一直以來,李寧都與中國文化緊密相連,雙向賦能。其産品設計、品牌文化以及與中國體育事業的合作都彰顯著其對中國文化的堅守,著力通過自身創造力和影響力,為傳統年俗賦能青年潮流元素,助力傳統文化透視青年群體,聯結時代風潮。同時,品牌也通過不斷傳承創新中國文化,進一步提升其自身品牌價值和影響力。

  穿搭有態度,注入文化新洞察

  李寧“日進鬥金”發布至今,已成為新春檔中不可忽視的一個文化IP,其備受消費者喜愛的原因,離不開巧思獨具的服裝設計和妙趣橫生的穿搭創意。

  龍年將至,本季李寧“日進鬥金”係列,從宋代建築中獲得靈感啟發,衍生出“龍盤柱、輩輩富”的美好寓意,將盤龍柱形象以手繪萌趣的表現手法呈現,並將龍不同部位的吉祥寓意演化為圖案元素,打造三組風格各異的新年鞋服産品,在新年語境中融合潮流表達,輸出核心視覺,釋放美好龍年新意。

  第一組,穿去聚會!李寧結合新年聚會場景穿搭需求,打造從龍年生肖元素延展出的故事感圖案産品,兼備新年氛圍與日常生活場景穿著需求的多樣化流行款式。係列新品以新年紅、願力紫等繽紛色彩渲染龍年心境。造就街頭不同潮流風格,打造春節聚會造型亮點。

  第二組,穿上街頭!本季“日進鬥金”係列,李寧以深受潮流玩家喜愛的像素風格切入創意思考,輕松詼諧地演繹龍年元素,以新春多重潮流場景出發,演繹街頭語境下的穿搭可能,釋放更為大膽的潮流個性。

  第三組,先鋒實驗!李寧“日進鬥金”係列特別呈現中國李寧x BILLIONAIRE BOYS CLUB聯名係列,為酷愛潮流嘻哈文化的年輕群體打造東西方文化碰撞的先鋒實驗風格産品。聯名産品顯現中國龍元素,選取象徵東方的漢代青龍元素為核心載體,結合BILLIONAIRE BOYS CLUB標誌性宇航員圖案ICON,以更加自由、藝術的設計語言演繹中國文化,呈現出濃鬱的東方韻味,打造先鋒的潮流標簽。

  傳統造型也有新的解題思路,既有IP總有新的時代妙思。李寧根植于中國傳統文化的土壤,而其自帶的運動基因和潮流屬性給了它捕捉年輕人奇思妙想的天賦。中國文化在李寧式新意中煥發出的多彩魅力,陪伴消費者迎來一個又一個兼具傳統與潮流的新年。李寧與中國文化,也在傳統視角與新視角的不斷碰撞中,演繹著相融共生的無限可能。

【糾錯】 【責任編輯:韓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