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04 14:35:06
來源:新華網

沂蒙精神丨魚水相依一家親

字體:

  “永遠向上的精神火焰”係列網評之三十三:

  “人人那個都説哎,沂蒙山好……高粱那個紅來哎豆花香,萬擔那個谷子哎堆滿場。咱們的共産黨哎領導好,沂蒙山的人民哎喜洋洋。”一首家喻戶曉的《沂蒙山小調》,唱出了八百裏沂蒙的秀美山川,也唱出了這片紅色熱土上黨政軍民的魚水深情。

  “村村有烈士,鄉鄉有紅嫂。”革命戰爭時期,沂蒙老區420萬人口中,就有20萬人參軍入伍,120萬人參戰支前,10萬英烈血灑疆場。在這片英雄的土地上,從不缺乏軍民生死相依、共渡難關的動人故事。撫養多個將帥子女和烈士遺孤的“沂蒙母親”王換于,組織鄉親們救傷員、送彈藥、烙煎餅的支前六姐妹,用乳汁救治負傷小戰士的啞女明德英……僅在抗戰期間,沂蒙鄉親就掩護了9.4萬余名革命軍人和抗日志士,救助傷員達1.9萬余人。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沂蒙人民用“最後一口糧做軍糧,最後一塊布做軍裝,最後一個兒子送戰場”的大愛情懷,毀家紓難,支援革命,鑄就了彌足珍貴的沂蒙精神。

  黨為了人民,人民信任黨;黨依靠人民,人民跟黨走。正如網友所説,“蒙山有頂,沂水有界,魚水情深的故事永遠講不完”。今天,誕生于革命戰爭歲月的沂蒙精神早已成為一面旗幟,鼓舞著老區的人們,幹群一心,戰天鬥地,苦幹實幹,頑強不懈,老區面貌日新月異。接續傳承沂蒙精神,緊緊拉住人民的手,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幸福美好的歌聲將更加悠長。(文字:徐可 海報設計:王曄)

  延伸閱讀:

  大別山精神丨舍命報國,換來紅旗不倒

  太行精神丨千山萬壑 銅壁鐵墻

  南泥灣精神丨老镢頭刨出“好江南”

  東北抗聯精神丨白山黑水間,築起血肉長城

  照金精神丨革命“火種”照新生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2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