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16 08:34:5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幹成一件事 福蔭幾代人

字體:

  “榜樣如燈 照亮初心”係列網評之六:

  宋 燕

  “參天聳立,不折不撓,對抗著西北風。”多年前,著名作家茅盾在黃土高原上寫下《白楊禮讚》,歌頌“樸實、堅強和力求上進”的民族精神。

  在陜西,有一位普通的黨員,就活成了白楊的樣子。他帶領當地群眾,與荒沙鹼灘不屈抗爭40多年,築起了長達百余裏的“綠色長城”,徹底改變“沙進人退”的惡劣環境。他就是“七一勳章”獲得者石光銀。

  造林一生,福蔭一方。石光銀的出生地曾深受風沙之苦,治沙的決心早已在他心中埋下。從十幾歲開辟家鄉第一片綠洲,到狼窩沙6000多畝綠海,一路走來,石光銀咬定治沙決心,從未動搖。為了心中的那一片綠色夢,他不惜辭去工作、賣掉家裏賴以生存的84只羊和一頭騾子,也是為了心中的那一片綠色夢,他向十年九旱、寸草不生的狼窩沙發起挑戰,幾經受挫依然無悔,並最終覓得科學治沙的密碼,“守得雲開見月明”。

  傳承不息,治沙不止;豐碑矗立,精神永存。治沙,是人和沙漠的對峙,更是人和歲月的較量,需要一棒接著一棒傳,一代接著一代幹。在石光銀的影響下,他的兒子、孫子都義無反顧加入到治沙隊伍中,越來越多人攜手追逐綠色夢想,為治沙造林、生態文明建設接力奮鬥。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為生態奇跡點讚!向治沙英雄致敬!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亮的是“焊花”,守的是初心

  新華網評:一朵“蘭花”,芬芳全城

  新華網評:“38個彈孔”是特別的勳章

  新華網評:護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華網評:一段“渡江傳奇”,一個初心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65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