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13:32: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一堂鮮活生動的“法治課”

字體:

  “新征程 再出發”係列網評之十八:

  宋 燕

  8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兩高”報告,交出了過去一年“兩高”工作的“成績單”。從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到反腐敗鬥爭,從保衛藍天碧水凈土到護航金融安全……一項項舉措、一串串數字勾勒出法治中國建設的亮點。

  每年“兩高”報告都會“點名”一些備受社會關注、對中國法治進程産生重大影響的案件,今年也不例外。這些案件或標記了我國推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全面勝利,或彰顯了我們黨對腐敗犯罪嚴懲不貸的決心,或反映了司法機關對人格權保護的加強、對未成年人保護力度的不斷加碼,等等。它們是社會公眾深入了解我國法治建設進程的窗口,傳遞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一步依法保障人民權益的重要理念,是一堂鮮活生動的“法治課”。

  以案明法、以案示法。“兩高”報告中提到的每一個案件,都是一個生動的明法、示法教材。孫小果再審案、陜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受賄案、張玉環故意殺人案再審、侵害“兩彈一星”功勳于敏名譽權案、網民“辣筆小球”詆毀5名戍邊英雄官兵案,等等,用這些現實生活中實實在在發生、具體可感、體現法治精神的案件説話,能夠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公平正義,切身感受到法律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不斷推進的法治建設給社會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同時,鮮活生動的案件可以引導每一個社會成員樹立規則意識、法律意識,更加清晰地界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明確自身行為界限,從而起到預防違法犯罪、減少矛盾糾紛的效果,彰顯司法力量與法律溫度。

  法治建設為人人,也離不開人人參與。面對擺在眼前的新形勢、新要求、新任務,各級司法部門要堅守司法為民初心,真正做到司法便民、司法利民,創新普法手段、善于用案件説話上好“法治課”,倡導人人爭做法治中國好公民,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用法治力量捍衛國家長治久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保駕護航。

  延伸閱讀:

  【專家漫評】劉元春解讀為什麼是“6%以上”

  新華網評:別讓分數蒙蔽了教育的真諦

  【專家漫評】辛鳴解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三個鮮明特點

  學習網評:“高”出好山好水好生活

  【100秒漫談斯理】如期!如期!如期!

  學習網評:捧著一顆“心”投身教育事業

  新華網評:生命定格 精神永駐

  新華網評:以高品質發展“開好頭”

  學習網評:共同團結奮鬥 共同發展繁榮

  新華網評:讀懂“如期”背後的中國之治

  新華網評:鄉村建設要為農民而建

  新華網評:讀懂“小目標”中的“大期待”!

  新華網評:了不起的中國 了不起的中國人

  新華網評:新征程上書寫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華網評:“救命神器”有了,你會用嗎?

  新華網評:護“你”更有力

  新華網評:在歷史交匯點上凝聚奮進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19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