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1 07:17: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致死率可達10%!多國出現猴痘病例,如何防范?

字體:

  原標題:致死率可達10%!多國報告猴痘病例 專家憂或現社區傳播

  綜合報道,通常出現在中西非的猴痘病例近段時間席卷歐美多國,有專家擔憂,未來或形成社區傳播。

  世衛組織建議,應避免接觸可能攜帶猴痘病毒的患病動物,並應避免食用或處理野生動物或野味,重視手部衛生清潔。

  多國出現猴痘病例

  近期,英國、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接連報告確診或疑似猴痘病例。早在5月上旬,英國已報告出現確診猴痘病例,係一名從英國前往尼日利亞的旅行者。5月18日,英國衛生安全局表示,該國病例總數升至9例。英國廣播公司(BBC)稱,其中多數病例出現在倫敦。

  英國衛生安全局首席醫療顧問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還表示,“這些最新病例以及歐洲各國的病例報告證實了我們最初的擔憂,即猴痘可能會社區傳播。”

  除英國外,西班牙目前已報告23例病例表現出與猴痘感染相符的症狀。該國衛生當局發布警報,稱可能爆發了猴痘疫情。

  葡萄牙衛生當局19日對猴痘的傳播表示擔憂。葡萄牙猴痘工作組發言人瑪格麗達·塔瓦雷斯(Margarida Tavares)透露,該國已報告14例猴痘病例,另有約20例疑似病例。

  法國衛生部19日則報告,巴黎大區發現首例疑似猴痘病例,具體情況還需進一步確認。

  5月18日,美國馬薩諸塞州報告1例猴痘病例,為2022年美國確診首例。這名感染猴痘的成年男子近期曾赴加拿大旅行。此外,美國紐約市衛生局19日表示,正在調查該市一例疑似猴痘病例。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20日援引加拿大公共衛生署的消息稱,魁北克省確診兩例猴痘病例。該機構還表示,已提醒加拿大各地公共衛生部門觀察患者的症狀,無論他們是否有過旅行史。加拿大此前從未發現過猴痘病例。

  此外,澳大利亞20日報告兩例猴痘病例,分別出現在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其中,新州的患者是一名40多歲的男子,從歐洲返回數日後出現了輕微症狀。

  什麼是猴痘?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2017年發布一篇文章介紹稱,猴痘是一種人畜共患病,1958年在實驗動物猴子身上被發現,主要見于非洲中西部雨林國家。

  猴痘病毒可通過被感染動物咬傷或直接接觸有病動物的傷口、體液或呼吸飛沫傳染給人,也可在人群間傳播。其症狀與天花相似,包括發燒、頭疼、疲勞、肌肉疼痛和淋巴結腫脹,並常會隨之出現皮疹。

  聯合國網站介紹,猴痘由屬于正痘病毒家族的猴痘病毒引起。猴痘的潛伏期通常為6至13天。猴痘病毒有兩個分支,西非分支和剛果盆地(中非)分支。剛果(金)于1970年發現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

  盡管人感染猴痘病毒的致病性較其同類病毒天花病毒輕,但其仍可導致死亡,致死率為1%-10%,至今該病無有效治療方法。

  如何做好防范?

  世衛組織建議,前往疾病流行地區旅行期間,或從流行地區返回時的任何疾病,都應報告給衛生專業人員。

  疾病流行國家的居民和前往疾病流行國家的旅行者,應避免接觸可能攜帶猴痘病毒的患病動物,並應避免食用或處理野生動物或野味。

  世衛組織還強調,應認識到使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消毒劑進行手部衛生清潔的重要性。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新聞連結
  • 綜合消息:英國新增11例猴痘病例 世衛稱對猴痘仍有許多未知
    英國衛生大臣賽義德·賈維德20日通過社交媒體表示,英國衛生安全局已確認英國新增11例猴痘病例。至此,英國近期確診猴痘病例已達20例。
    2022-05-20
  • 綜合消息:海外專家認為猴痘不易人傳人
    多國近期出現猴痘確診及疑似病例。多位海外專家指出,猴痘是一種呼吸道疾病,但不太容易人傳人,且需要密切接觸才能被感染。
    2022-05-20
  • 警惕!更多國家報告猴痘病例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繼英國、葡萄牙和西班牙相繼報告發現猴痘確診病例後,更多歐洲國家19日報告猴痘病例。其中,意大利、瑞典和比利時均發現確診病例,法國報告疑似病例。
    2022-05-20
  • 綜合消息:意大利和瑞典分別報告首例猴痘病例
    綜合新華社駐羅馬、斯德哥爾摩記者報道:意大利國家傳染病研究所19日報告,發現該國首例猴痘確診病例;瑞典公共衛生局19日也發表聲明説,首都斯德哥爾摩地區確診首例猴痘病例。
    2022-05-20
  • 綜合消息:英美等國報告多例猴痘病例 世衛組織警告可能更多
    綜合新華社駐倫敦、洛杉磯記者報道:英國衛生安全局18日發表公報説,該國再增兩例人感染猴痘病例(下稱猴痘病例),目前已累計9例確診。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8日確認美國出現今年以來本國首例猴痘病例。世界衛生組織當晚表示,英國有可能出現更多猴痘病例。
    2022-05-19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67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