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0 10:14:46
來源:新華網

【財經政能量】破除難點、做好表率 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深改重點明確

字體: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新華網 發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進入全面收官關鍵階段,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動向也受到市場的廣泛關注。

  “近年來,雖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對此,必須要在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有針對性解決。”在5月18日召開的“深化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 爭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表率專題推進會”上,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傑明表示,下一步深化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要鎖定重點、破除難點,推動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做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依法依規規范運作和推動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的表率。

  三年行動實施以來

  國資係統共89家企業上市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共1317家,總市值33.54萬億元,佔境內及港股上市公司的28.26%。

  翁傑明表示,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發揮了重要的引領示范作用。具體表現在以下方面:

  ——股權結構不斷優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來,共有86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超過5%的積極股東。

  —一批優質企業融資上市。2020年以來,國資係統共89家企業在A股上市。其中,38戶企業在主機板上市,51戶企業在創業板、科創板、北交所上市,直接融資2574億元。

  ——專業化整合力度不斷加大,資産品質持續提升。2020年以來,中央企業向控股上市公司注入優質資産24宗,涉及資産金額2653億元。

  而除了上述三個方面外,作為混合所有制的重要實現形式,許多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市場化機制、激發活力上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合規經營水準不斷提高,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規范運作能力、內控水準和防范風險能力持續提升。價值創造能力不斷增強。

  鎖定重點、破除難點

  加大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力度

  “近年來,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對此,必須要在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有針對性的解決。”翁傑明稱,深化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要鎖定重點、破除難點。

  會議明確,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要重點做強做精主責主業,實現板塊歸屬清晰。要繼續加大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力度。集團公司要係統梳理未上市和已上市資源,結合實際逐步將現有未上市的優質資産有計劃地注入上市公司,必要的也可單獨上市。

  “一些國有企業,特別是一些中央企業整體上市公司,或因技術業務發展産生了新業務,或因資本市場認知發生變化,由于內部業務板塊多而被資本市場低估。”翁傑明表示,針對這一情況,要穩妥探索符合條件的多板塊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支援有利于理順業務架構、突出主業優勢、優化産業布局、促進價值實現的子企業分拆上市。

  與此同時,集團公司擁有多個上市公司的,可多種方式重組推動優質資源向上市公司匯聚,對層層嵌套、業務分散、“小散弱”狀態的,要梳理整合;對集團整體上市的,要重點推動上市公司內部板塊整合清晰歸位,統籌實現解決同業競爭、突出主責主業雙重要求。

  翁傑明強調,上市公司板塊的清理整合,要有利于加快産業鏈供應鏈價值向中高端集聚,要有利于有條件的優勢企業成為現代産業鏈鏈長。

  此外,會議還要求國有上市公司進一步推動股權結構優化,繼續支援和鼓勵國有股東持股比例高于50%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及以上的戰略投資者作為積極股東。同時,支援央企之間、央地國企之間積極探索通過出讓存量、引進增量、換股等多種形式,在上市公司引入多個國有戰略投資者。

   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當務之急

  上市公司要做好三方面表率

  翁傑明表示,對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而言,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當務之急、綜合性夯基之舉;規范運作是長期保障、制度競爭力所在;穩定資本市場是社會責任、國企使命所係,上市公司要在這三個方面做好表率。

  具體來看,一是要做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表率。上市公司對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規定動作”,要加力提速、不打折扣、率先高品質完成。要重點抓好市場化機制建設,在上半年對涉及市場化機制的關鍵舉措,確保在上市公司及其子企業按要求分別落實,沒有重大遺漏。集團公司要強化對上市公司指導,加大督查督辦力度,確保上市公司按時高質完成改革任務。

  二是要做依法依規規范運作的表率。要解決同業競爭,特別是由于戰略性重組而形成的新的同業競爭,要加快業務板塊融合協同,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在承諾期內盡快解決同業競爭問題。要規范關聯交易。要提高資訊披露品質。要增強風險防控能力。防范債券違約、股票質押和無償劃轉等風險,嚴肅處置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問題。另外,還要嚴控金融投資,制止盲目鋪攤子,切實防止“脫實向虛”。

  三是要做推動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的表率。各地國資委要按照便利企業的原則,對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購、現金分紅給予積極指導支援。集團公司要做積極負責任的股東,鼓勵長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適時增持價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要適時實施股份回購,增強投資者信心,所需資金可依法通過發行優先股、債券等多種渠道籌集。(文/王雨馨)

【糾錯】 【責任編輯:黃博陽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866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