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9 16:12:14
來源:新華網

5萬列!中歐班列“跑”出開行“新裏程”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1月29日晨,隨著中歐班列X8086/5次從成都城廂站開出,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5萬列,“跑”出開行“新裏程”。

  據統計,截至目前,中歐班列共運送貨物超455萬標箱、貨值達2400億美元,通達歐洲23個國家180個城市,為保障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國鐵集團充分發揮中歐班列運輸速度快、性價比高、安全可靠、綠色環保等優勢,不斷擴大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范圍,持續提升中歐班列服務品質和運作品質,中歐班列的品牌效應日益顯現,為“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提供新動能。

  經過多年的市場培育,中歐班列已實現常態化開行、規模化運營。2016年至2021年,中歐班列年開行數量由1702列增長到15183列,年均增長55%;運輸貨物品類從最初的手機、筆記型電腦等IT産品,擴大到汽車配件及整車、化工、機電、糧食、酒類、木材等5萬余種;年運輸貨值由80億美元提升至749億美元。(記者樊曦、趙宇飛、李力可)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新聞連結
  • 新春走基層丨中歐班列龍門吊司機:1.8分鐘抓一個30噸“娃娃”
    32歲的鄭雨雙,雙手正緊握著兩個黑色的控制手柄,腰背微微彎曲,頭和眼睛面向下方,猶如一只準備俯衝的老鷹,在尋找某個合適的點位和契機。幾十秒後,隨著他有力地按下一個按鈕,一個巨大的黃色“爪子”從高空緩緩落下。最後,當“爪子”成功抓住他瞳孔中心的那個目標時,他才徹底放松下來。
    2022-01-28
  • 新華全媒+|“海絲”起點泉州首次開行中歐班列
    載有衛生用品、箱包、鞋服及工藝品等貨品的75010次中歐班列從泉州東站緩緩駛出,標誌著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泉州首次開行中歐班列。
    2022-01-18
  • 中歐班列東通道開行超1.5萬列
    截至2022年1月17日,經中歐班列“東通道”滿洲裏和綏芬河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5001列,發送貨物1379421標箱。
    2022-01-18
  • 中歐班列長安號新年首列開啟新路線
    2022年元旦零時,中歐班列長安號跨境電商專列暨2022年首列迎新起航,搭載著裝滿電子配件、跨境商品的50個集裝箱將運抵德國曼海姆。這是西安國際港務區繼寬軌直達斯瓦夫庫夫和經加裏寧格勒到穆克蘭線路之後,新開行的又一通往歐洲的路線。
    2022-01-01
  •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丨精確到“分鐘”的改革讓中歐班列更暢通
    “利用綜合保稅區保稅功能,我們以加工貿易方式生産電視機機芯等關鍵部件,並通過中歐班列送到波蘭組裝基地。”作為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內的生産型企業,TCL光電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出口加工項目車間24小時不停運轉,車間主任陳燕介紹,12月車間還將增加兩條生産線,以滿足歐洲基地需求。
    2021-11-27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