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8 19:48:2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中歐班列龍門吊司機:1.8分鐘抓一個30噸“娃娃”

字體:

  新華社重慶1月28日電 題:中歐班列龍門吊司機:1.8分鐘抓一個30噸“娃娃”

  新華社記者陳青冰

  32歲的鄭雨雙,雙手正緊握著兩個黑色的控制手柄,腰背微微彎曲,頭和眼睛面向下方,猶如一只準備俯衝的老鷹,在尋找某個合適的點位和契機。幾十秒後,隨著他有力地按下一個按鈕,一個巨大的黃色“爪子”從高空緩緩落下。最後,當“爪子”成功抓住他瞳孔中心的那個目標時,他才徹底放松下來。

  1月26日,鄭雨雙在司機室內操縱龍門吊起吊集裝箱。 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這個注意力一秒都不能分散的場景,會在鄭雨雙的工作中每天上演幾百遍。作為中鐵聯集重慶中心站的一名龍門吊司機,鄭雨雙將自己的工作形容為硬核版“抓娃娃”。只不過,他的目標不是某個毛絨玩具,而是一個個重達30噸的集裝箱。

  此外,鄭雨雙的“遊戲室”也只有2平方米,離地16米。他需要爬上6個旋轉式的階梯才能到達那裏。由于車站四周環境開闊、沒有遮掩,他有時還需要頂著風雨上去。

  1月26日,鄭雨雙向16米高的龍門吊司機室攀爬。 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盡管工作頗具挑戰性,但鄭雨雙從2010年剛來這裏工作到現在,就一直是這個“遊戲”的“最佳玩家”。他工作的團結村站是中歐班列在重慶的始發站,每天都有大量的貨物聚集于此,等待發往歐洲各地。

  鄭雨雙每天工作8小時,一個月下來可以裝卸2000多個集裝箱。裝卸1個集裝箱,別人大概需要2至3分鐘,而鄭雨雙只需要1.8分鐘左右。

  1月26日,鄭雨雙在龍門吊上。 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我在正式操作龍門吊之前,在大連參加了為期6個月的培訓課程。這些年,隨著中歐班列集裝箱的增多,我的技術也在不斷進步。”鄭雨雙説,他剛開始做這份工作時,經常覺得坐在這個小房間裏很無聊,因為當時沒有多少貨物可供裝卸。但是後來,他每天的工作量從60個集裝箱增加到250個,最多時一晚上裝卸了350個集裝箱。

  除了數量的增長,鄭雨雙也見證了貨物品類的變化。一開始,從這裏出口的貨物只有印表機、筆記型電腦等電子産品,現在玩具、衣服、奶粉等商品屢見不鮮。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載有口罩、手套等醫療用品的集裝箱,也被運往歐洲各國。

  2021年,作為全國首個跨省市合作中歐班列品牌,中歐班列(成渝)號共計開行折算列超4800列,開行量佔全國比例約30%。中歐班列(成渝)號運輸箱量超40萬標箱,其中回程佔比超50%,開行線路已通達歐洲上百個城市。

  看到中歐班列的成績單,鄭雨雙感到很自豪。“想著這些貨物將被運往歐洲,我就覺得這份工作很有意義,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春節長假期間,我也選擇堅守工作崗位,為中歐班列的順利運作貢獻一份微薄的力量。”鄭雨雙説。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31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