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7 22:10:31
來源:新華網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丨精確到“分鐘”的改革讓中歐班列更暢通

字體:

  新華社成都11月27日電  題:精確到“分鐘”的改革讓中歐班列更暢通

  新華社記者李力可

  “利用綜合保稅區保稅功能,我們以加工貿易方式生産電視機機芯等關鍵部件,並通過中歐班列送到波蘭組裝基地。”作為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內的生産型企業,TCL光電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出口加工項目車間24小時不停運轉,車間主任陳燕介紹,12月車間還將增加兩條生産線,以滿足歐洲基地需求。

  作為四川融入“一帶一路”的重要物流通道,每年從成都開行的中歐班列已超2000列,連接67個境外城市站點。將通道資源轉化為本地産業聚集效應,離不開班列運作效率的提高,而運作時間每縮短一分鐘的背後,都凝聚著基層工作者的孜孜探索。

  “調車司機的工作就是一分鐘不差地把中歐班列安全拉到始發位置,中歐班列編組長,還涉及高難度越站調車,必須多工種緊密配合才能完成。”成都北車站城廂站調乘機車司機長韋瑋説。

11月23日,韋瑋在成都北車站城廂站進行調車作業。新華社記者胥冰潔攝

  “平均每天中歐班列開行和到站數量已多達8列。”城廂站副站長李洋介紹,為提高調車效率,成都北車站改革作業方式,由空車選車集結變為重車選車,並安排專人專調在裝卸環節檢車,優先取送中歐班列,提高區間工作能力。

  2021年前三季度,中歐班列(成渝)開行量佔全國近30%,其中電子産品成為主要出口貨源,佔比近七成。“過去拉著貨‘慢跑’,現在中歐班列拉著電子産品在鐵軌上‘飛’。”有25年駕齡的胡勇生動地形容中歐班列與普通貨運列車的區別,“在時速120公里時,每次加速和剎車,都可能影響這些精密的産品。”

11月23日,胡勇在接車後檢查機車走行部。新華社記者胥冰潔攝

  作為成都機務段寶成車隊第8指導組組長,胡勇親歷了中歐班列的快速發展,“作為‘一帶一路’的‘帶貨’使者,我們自覺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鍛造‘鋼鐵駝隊’的行動指引。”胡勇介紹,為滿足中歐班列開行需求,成都機務段編制了《中歐班列作業指導書》供司機培訓和工作使用,能夠擔當中歐班列的司機從過去十多名增加到現在530名。

  這是11月23日拍攝的停靠在成都機務段的中歐班列編組和諧型機車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胥冰潔攝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指出,使共建“一帶一路”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和國際合作平臺。近兩個月來,便有480輛進口整車通過中歐班列運至成都,並在綜合保稅區內進行保稅倉儲,企業可暫不繳納進口環節稅。

  “每月有6趟進口整車專列抵達成都,我們優化檢驗流程,減少車輛周轉次數,提高企業通關便利化水準,幫助企業降本增效。”成都海關所屬青白江海關副關長顏毅介紹。

  這是11月23日拍攝的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的成都國際鐵路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胥冰潔攝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我們將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準確把握海關工作新形勢、新任務。”顏毅介紹,青白江海關制定實施了“隨到隨驗”“一企一策”等通關便利化措施,成立中歐班列黨員突擊隊,確保中歐班列“零延時”開行,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壓縮了50%以上。

  決議指出,我國發展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順應經濟全球化,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我們將依托中歐班列,加快提升成渝供應鏈對全球市場要素資源整合能力,深度參與亞歐市場經貿往來和國際經濟合作,形成面向‘一帶一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供應鏈樞紐。”成都國際鐵路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對外聯絡部部長謝攀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10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