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8 21:40: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航太強國怎樣建?這份白皮書勾勒出新圖景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題:航太強國怎樣建?這份白皮書勾勒出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胡喆、宋晨、張泉

  過去五年,中國航太在奔向星辰大海的徵途上都取得了哪些重要突破?未來五年,以重大工程為牽引,提升航太科技創新效能,中國航太還有哪些新目標?

  28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我國第五部航太白皮書——《2021中國的航太》,以建設航太強國為主線,介紹2016年以來中國航太活動主要進展、未來五年主要任務,進一步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航太事業的了解。

  這是1月28日拍攝的《2021中國的航太》白皮書。當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2021中國的航太》白皮書,並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加速創新發展 航太重大工程亮點紛呈

  過去五年,中國航太加速創新發展。國家航太局副局長吳艷華介紹,以長徵五號為代表的新一代無毒無污染運載火箭陸續投入使用,商業運載火箭不斷涌現,形成陸地、海上多樣化的發射能力,2016年以來,截至2021年12月,共實施207次發射,長徵火箭發射成功率96.7%。

  此外,我國航太重大工程也亮點紛呈。中國空間站建造全面實施,6名航太員先後進駐,開啟了有人長期駐留時代。探月工程“繞、落、回”圓滿收官,嫦娥四號首次著陸月背巡視探測,嫦娥五號帶回1731克月壤。天問一號實現中國航太從地月係到行星際探測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了中國印跡。空間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北鬥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建成開通,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形成體係能力。

  在農村及邊遠地區,通信衛星為1.4億多戶家庭開通直播電視,提供遠端教育、遠端醫療、農村電商等服務,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在大眾出行、智慧物流、遠洋運輸、精準農業等領域,北鬥係統廣泛應用,為物資運輸、人員流動提供精準定位導航;面對氣象預報、國土規劃、生態保護、海洋經濟、災害應急等多樣化需求,遙感衛星影像累計分發超億景……

  “目前,我國在軌工作的各類衛星超過500顆,航太技術與服務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為支撐平安中國、健康中國、美麗中國、數字中國建設等發揮重要作用。”吳艷華説。

  推進高品質發展 “十四五”中國航太還有這些大事

  全面建成並運營中國空間站,實施探月工程四期,深化載人登月方案論證,研制發射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吳艷華表示,未來五年,中國航太將遵循創新引領、協同高效、和平發展、合作共用的原則,錨定航太強國建設目標,以航太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的全面發展,持續提升科學認知、自由進出、高效利用、有效治理太空的全面能力。

  一是推進已有重大工程收官。包括發射“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以及“神舟”載人飛船和“天舟”貨運飛船,全面建成並運營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維護北鬥係統穩定運作並推動産業化應用。

  二是實施新的重大工程。包括實施探月工程四期,研制發射嫦娥六號、嫦娥七號探測器,實施月球極區環境與資源勘探、月球極區採樣返回等任務。實施行星探測工程,開展小行星的繞飛探測、附著和取樣返回。深化載人登月方案論證,夯實載人探索開發地月空間基礎。

  三是完善進出空間能力。包括推動運載火箭型譜發展,研制發射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加快推動重型運載火箭工程研制。持續開展重復使用航太運輸係統關鍵技術攻關和演示驗證。

  四是不斷完善空間基礎設施。在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規劃實施基礎上,推動遙感、通信、導航衛星融合技術發展,加快提升泛在通聯、精準時空、全維感知的空間資訊服務能力。

  五是統籌規劃空間科學衛星和技術試驗衛星。持續開展空間科學領域的前瞻探索和基礎研究,驗證提升在軌服務與維護、近地小行星監測防護等先進技術。

  投入産出比可達“1:10” 航太將進一步走進千家萬戶

  航太技術是一個國家科學技術綜合發展水準的重要體現,發展航太技術既要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的跨越發展,又要將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動力。

  “國家對航太發展高度重視,發展航太技術投入較高,但航太應用的溢出效益很大。據初步統計,可達到1:10的投入産出比。航太新技術的應用帶來産業發展巨大變革,對國民經濟的發展拉動作用明顯。”國家航太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主任趙堅説。

  此外,白皮書還指出,要研究制定商業航太發展指導意見,促進商業航太快速發展。近日,由我國民營航太企業銀河航太研制的6顆低軌寬頻通信衛星已從其自主建設的衛星研發産線下線,完成出廠評審,運抵發射場,將于2022年一季度擇機發射。

  銀河航太首席科學家張世傑認為:“衛星數量的增加、平臺的豐富、性能的提升以及衛星制造的商業化、低成本化,不斷豐富著衛星的應用場景。”

  目前,航太應用已廣泛用于國土資源、環境保護、防災減災等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衍生出的新技術應用也進入千家萬戶,老百姓也切身體會到航太科技創造的美好生活。

  “建設平安中國、健康中國、美麗中國、數字中國,已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航太將積極支撐服務國家戰略,不斷提升發展效益效能。”國家航太局新聞發言人許洪亮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31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