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F-22遇上F-35 美國挪威戰機空中比武
2018-08-1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美國研制的第五代戰機,F-35型隱形戰機正日漸出口到挪威、意大利、英國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

  為加強北約盟友隱形戰機協同能力,美國在歐洲短期部署13架F-22型隱形戰機,用于模擬作戰等培訓目的。

  本月15日,罕見一幕在挪威上演:美國兩架F-22戰機在空中“大戰”挪威兩架F-35戰機,最終誰勝誰敗?

  【助訓盟友】

  路透社報道,美軍現有超過150架F-35戰機,而北約多國正在分批購入F-35戰機,如挪威預計採購52架F-35戰機,其中6架已經部署在挪威奧蘭德空軍基地。

  F-35戰機項目依媒體描述是“美國迄今最昂貴戰機項目”,以至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試圖幫助五角大樓採購部門向生産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砍價”。另外,這一戰機近年曝出缺陷和故障問題,一些美軍飛行員抱怨“不好用、有潛在安全風險”。

  為幫助北約盟友盡快適應F-35戰機性能,美國把13架F-22戰機派往歐洲,執行短期培訓任務,現有資訊顯示逗留在希臘、波蘭、挪威,預計今後幾天會出現在其他北約成員國。

  分管第五代戰機協同事宜的美國空軍上校萊斯利·豪克在挪威奧蘭德空軍基地告訴媒體記者,兩架美軍F-22戰機15日在挪威逗留一天,與挪威採購的兩架F-35戰機模擬空中格鬥,幫助挪威空軍訓練使用新型戰機。

  【三緘其口】

  美軍位于德國西南部的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新設一個部門,主要負責確保歐洲各國接收F-35戰機後能夠“平穩過渡”;豪克奉命領導這一部門。

  按照豪克的説法,“每一次訓練機會,都能幫助我們今後對潛在的對手做好應對”。

  15日訓練中,挪威空軍少校莫滕·昂謝駕駛其中一架F-35戰機,在空中與美軍F-22戰機展開對抗。他事後告訴媒體記者,這次模擬作戰是一次“了不起的體驗”。

  外界對F-22和F-35兩種戰機早有比較。盡管兩種飛機作戰職能不同,仍有説法稱F-35是“低配版的F-22”。因此,當媒體記者追問15日空中格鬥究竟是哪一種飛機勝出,昂謝的回答非常謹慎,沒有明確交待獲勝一方,只是説出一句:“F-22是強大的對手”。

  路透社報道,8個擁有F-35戰機的國家定于下月舉行高官會議,就F-35戰機性能和使用情況“交換心得”,與會國包括美國、挪威、丹麥、意大利、土耳其、以色列、英國和荷蘭。(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4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