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行動還未最終確定 特朗普導彈威脅發早了
2018-04-1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疑似化學武器襲擊11日繼續攪動各方神經。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搶先發“推文”,威脅導彈將飛向敘利亞,但白宮很快澄清,美英法聯合軍事行動尚未最終確定。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臨時召集內閣成員12日商討敘利亞局勢,顯示有意主導聯合行動。

  鑒于圍繞敘利亞化武疑雲的單邊軍事行動風險加大,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2日將應玻利維亞要求緊急磋商。

  【白宮“滅火”】

  敘首都大馬士革附近杜馬鎮7日據稱發生化學武器襲擊。美國及其盟友認定,敘政府應對所謂襲擊負責並醞釀對敘聯合軍事行動;敘利亞和俄羅斯認為,化武襲擊缺乏證據支撐。

  特朗普11日發“推文”再次威脅:“俄羅斯誓言擊落全部射向敘利亞的導彈。請俄羅斯做好準備,因為它們將要來了,(導彈)又好又新又智能!”

  然而,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晚些時候澄清,特朗普發“推文”時,如何應對疑似化武襲擊尚未確定。特朗普9日警告,美方有很多軍事選項,將在24至48小時內決定如何回應。眼下48小時期限已過。

  桑德斯11日重申,特朗普手頭有不少選項,“所有選項仍在討論中”,導彈打擊並非唯一選擇,“也不是唯一一件總統可能做或可能不做的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等高官當地時間11日下午1時在白宮討論對敘動武,大約兩小時後離開。桑德斯確認,副總統邁克·彭斯當天就敘利亞局勢主持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會議召開時間在特朗普發“推文”之後。

  馬蒂斯11日説,敘政府是否該為疑似化武襲擊負責的相關情報“仍在評估中”,但美軍“已準備好以總統認定恰當的方式提供軍事選項”。

  一些要求匿名的官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美法英領導人仍在密集磋商、協調立場,但未就聯合行動的規模或時機達成明確共識。軍事打擊不太可能早于本周末開始。兩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對敘疑似化武襲擊所用毒氣及其來源,美方未掌握切實證據。只有證據顯示,毒氣係由直升機投放。

  【英國“扛旗”】

  在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臨時召集正在休假的內閣官員12日下午開會,討論應對疑似化武襲擊措施。她11日在伯明翰説,所有跡象顯示,敘政府須對此次“野蠻”襲擊負責。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特雷莎·梅準備不經議會批準,直接發起對敘軍事行動。在內閣會議上,她將出示指認敘政府的證據,以及正與美法磋商的軍事選項。然而,出動何種英軍部隊、打擊哪些目標、如何避免衝突升級以及行動的整體戰略目標尚不確定。

  英國《泰晤士報》12日報道,載有巡航導彈的英國海軍潛艇正進入能夠打擊敘利亞的水域,12日傍晚可集結完畢。一艘英軍驅逐艦也在地中海水域執行例行任務。部署在塞浦路斯阿克羅蒂裏的英空軍戰機已待命。

  按路透社的説法,英國政府發起軍事行動無需議會批準,但此前針對利比亞和伊拉克的軍事行動都經過議會表決程式。英前首相戴維·卡梅倫2013年試圖參與對敘聯合軍事行動,因未獲議會支援作罷。

  特雷莎·梅此次繞過議會,招致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等人反對。科爾賓説,議會“永遠應對任一軍事行動有話語權”,“我們不想讓轟炸導致局勢升級,以致美國和俄羅斯在敘利亞上空熱戰”。

  來自保守黨的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鮑勃·西利希望,英美政府均能告知他們的策略。“看重宣傳效果的轟炸極其危險。”

  英國輿觀調查公司為《泰晤士報》作的民意調查顯示,只有五分之一英國人讚成政府用導彈打擊敘軍事目標,超過五分之二的人反對。

  【聯合國急了】

  美聯社報道,玻利維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薩查·略倫蒂·索利斯11日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敘利亞面臨的“單邊軍事行動威脅”緊急磋商。安理會10日未能通過美國和俄羅斯分別起草的三份涉及敘疑似化武襲擊的決議草案。

  索利斯説,請求召開緊急會議並非只因特朗普最新的“推文”導彈威脅,還因為特朗普的措辭日趨激烈,“威脅帶有一貫性”。任何單方行動將違反聯合國憲章原則宗旨,因而引發玻利維亞擔憂。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古特雷斯11日敦促安理會採取行動,避免敘利亞局勢“失控”。古特雷斯説,已分別與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駐聯合國代表通話,“對當前僵局引發的風險深表憂慮”。

  另據路透社報道,敘政府軍正撤離主要機場和空軍基地、轉移部分空軍資産,以免遭打擊。

  在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防委員會主席弗拉基米爾·沙馬諾夫説,俄方與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就當前局勢保持直接溝通。俄國防部中將維克托·波茲尼希爾告訴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已獲悉美軍‘哈裏·杜魯門’號航母打擊群正前往波斯灣水域,預計5月初抵達”,此舉是美海軍在這一地區的“既定操作”。(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9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