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雲籠罩敘利亞 美俄鬥嘴又鬥法
2018-04-12 18:2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全球熱點)戰雲籠罩敘利亞 美俄鬥嘴又鬥法

  新華社記者

  圍繞敘利亞東古塔地區化武襲擊疑雲,各方角力趨于白熱化。11日,繼拉攏英法盟友醞釀對敘採取聯合行動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喊話俄羅斯,稱即將對敘“動手”,而俄羅斯則一邊同美隔空鬥嘴,一邊加緊相關軍事部署。

  分析人士認為,出于敘利亞局勢和各自戰略利益考量,西方對敘軍事行動可能性上升,但也不排除“雷聲大雨點小”。對美俄而言,控制烈度、避免在敘“對撞”符合雙方利益。

  【新聞事實】

  美國總統特朗普取消原定出訪拉美行程後,11日發推文警告俄羅斯“準備好迎接發向敘利亞的導彈”。同一天,法國總統馬克龍向媒體暗示,華盛頓及盟友已經決定對敘採取軍事行動,只是在商討更多行動細節。西方對敘軍事打擊似乎已經“箭在弦上”。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回應:我們不搞“推特外交”,堅信不應採取任何可能加劇動蕩局勢的行為。俄軍方一名發言人斥責所謂“化武襲擊”是敘反政府武裝在“演戲”。

  美俄一邊“舌戰”,一邊加緊軍事部署。美國海軍10日説,“哈裏·杜魯門”號航空母艦打擊群11日起將前往中東和歐洲地區。預計美軍在中東的相關部署將在5月初到位。

  俄羅斯軍方11日説,俄軍正密切關注敘利亞局勢進展,注意到美國海軍打擊力量前往海灣的動向。俄羅斯此前警告,如果美國空襲敘利亞,俄方將以“報復舉措”回應危及俄駐敘軍事人員生命安全的導彈和發射源頭。俄衛星通訊社報道,衛星圖像顯示,在敘塔爾圖斯海軍基地的大部分俄軍艦已離開港口,部署到海上。

  對于美方意圖,敘利亞總統政治和新聞顧問布賽納·沙班11日説,美國意在通過施壓獲取更多利益。敘利亞及其盟友正在就此協商,不會“任由事態按美國想要的方式發展”。

  【深度分析】

  近段時間,敘利亞巴沙爾政府逐漸掌握敘衝突主動權。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不願看到巴沙爾政府擴大戰果、穩固位置,因而在化武事件真相未明之時,放出動武狠話,以期達到遏制伊朗、打壓俄羅斯在中東影響力等多重目的。

  從美國國內政治看,特朗普政府眼下面臨執政團隊人員不整、“通俄”調查步步緊逼之困,加之今年國會面臨中期選舉,特朗普政府需要利用海外行動轉移國內壓力。

  反觀俄羅斯,圍繞化武疑雲,俄一邊同西方國家外交鬥法,一邊也做好了應對西方對敘動武的準備。

  但西方一旦“出招”,不僅行動效果難料,還可能加劇敘局勢動蕩。在美俄交惡、關係改善無望的當下,控制烈度、避免“對撞”符合雙方利益。

  【第一評論】

  目前敘戰場格局已基本穩固,美國無力也無意根本改變敘力量對比,如果對敘動武,其目的無外乎為了體現自身存在,不甘心丟掉敘戰後政治版圖主導權和利益蛋糕分配。

  美國及其盟友若以化武為名開展軍事行動,不但難讓世人心服,也將讓敘利亞問題的解決愈加復雜困難,其政治和安全後果難以估量。

  敘利亞危機久拖不決,民眾飽受磨難,美國和西方國家難辭其咎。妄圖通過軍事手段解決敘利亞問題沒有出路,當前形勢更加凸顯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背景連結】

  敘利亞外交部11日發表聲明,批評美國威脅對敘發動軍事打擊是魯莽、令局勢升級的行徑,指出沒有證據支撐的“化學武器襲擊”是美國採取行動的“毫無説服力的借口”。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1日發表聲明,敦促安理會採取行動,避免敘利亞局勢失控。古特雷斯説,他11日分別給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的駐聯合國代表打電話,重申對當前局勢的擔憂,強調必須避免局勢失控。

  東古塔地區是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在敘首都大馬士革周邊的最後據點。敘反政府武裝先前多次指責政府軍在這一地區使用化學武器,均遭敘政府方面否認。(記者:柳絲、張偉、楊臻、辛儉強;編輯:韓梁、閆亮、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敘利亞總統顧問説不怕美國軍事打擊
    敘利亞總統政治和新聞顧問布賽納·沙班11日説,敘利亞不懼怕美國軍事打擊的威脅,且對此做好了準備。
    2018-04-12 11:00:28
  • 敘利亞説美國威脅發動軍事打擊是魯莽的升級行為
    新華社大馬士革4月11日電(記者鄭一晗)敘利亞外交部11日發表聲明,批評美國威脅對敘發動軍事打擊是魯莽的、使局勢升級的行為,指出沒有證據支撐的“化武襲擊”是美國採取行動的“毫無説服力的借口”。
    2018-04-12 00:47: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49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