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臟肉”引發食品安全質疑
2018-04-02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和檢測局宣布召回得克薩斯州標準肉製品公司生産的約5.3萬磅可能受沙門氏菌污染的生牛肉産品。此前,另外一家大型雞肉生産商的約10萬噸被污染的即食食品也在召回名單之列。

  不久前,美國科羅拉多州維爾德縣爆發大規模沙門氏菌感染事件,據當地媒體報道,受感染者達500多人。相關部門調查人員在涉事的一家餐廳內發現了多處安全衛生問題。而維爾德縣的沙門氏菌案並非偶發的個例,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估計,美國每年大約有4800萬例因食品衛生問題導致的食源性疾病,相當于每6個美國人中就有1人患病,其中約12.8萬人需要住院治療,約3000人死亡,沙門氏菌則是每年約100萬起疾病的元兇。

  根據美國監管部門對美國家禽屠宰工廠沙門氏菌的近期監管抽樣結果,按照新家禽檢驗標準,雞屠宰工廠的沙門氏菌明顯超標。由于美國肉類産品幾乎被大型跨國公司壟斷,沙門氏菌最終可能均來自于同一個公司的養殖場和屠宰場。

  英國《衛報》最近刊文曝光了美國肉類供應鏈條的諸多漏洞,文章詳細敘述了47家肉類加工廠的違規操作。其中一份從2015年至2017年涵蓋13個美國大型肉類廠商的數據顯示,平均每周發生超過150起違規事件,共出現1.5萬起違規行為。另外一份文件顯示,2012年至2016年,美國10家豬肉生産工廠發生了數千起違規行為。雖然涉事工廠事後發表聲明稱,所有的違規操作都被“立即糾正”,但英國媒體擔心大批美國“臟肉”進入英國市場。值得注意的是,《衛報》披露的文件僅是美國涉及該行業全部非合規報告中的一部分。

  此前,美國禽肉檢驗法中規定的家禽宰後檢驗係統都是由官方獸醫逐只進行線上宰後檢驗,政府為此向肉禽屠宰企業派駐大量獸醫,導致政府經費負擔急劇增加,限制了肉禽屠宰企業的生産效率。為此,美國農業部于2012年宣布對雞肉屠宰行業採用新家禽檢驗係統,即NPIS係統。由于該係統允許接受過良好培訓的企業檢驗人員代行官方獸醫的檢驗職責,官方獸醫數量明顯減少,企業生産效率也有一定提高。

  但該係統啟用後卻遭到各方質疑,焦點主要集中在企業檢驗人員能否切實保證食品安全。美國“食品和水觀察”組織的執行董事文諾娜·豪特爾表示,這種被炒作成改善食品安全的私有化檢查體係肯定行不通,事實上,它的污染率高于政府監管的屠宰場。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在31個不達標的雞肉屠宰加工企業中,有13個是採用NPIS係統的工廠,佔比達42%。(吳樂珺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