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向美國引渡俄羅斯“駭客”葉夫根尼·尼庫林
2018-04-01 07: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捷克29日向美國引渡遭國際刑事警察組織通緝、涉嫌對美國多家企業發動網絡攻擊的俄羅斯“駭客”葉夫根尼·尼庫林。

  捷克司法部發言人特雷莎·謝巴洛娃説,捷克憲法法院駁回尼庫林的上訴,司法部長羅伯特·佩利坎隨即決定向美方引渡,尼庫林當天乘飛機被解送往美國。

  尼庫林現年29歲。2016年10月,捷克警方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合作,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一家餐廳逮捕他。尼庫林去年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遭起訴,受到涉嫌2012年侵入社交媒體“領英”、德羅普博克斯公司官方網站和Formspring網站伺服器的指控。美方請求捷方引渡尼庫林。

  依照領英網的説法,尼庫林關聯2012年超過1億用戶密碼泄露的資訊失竊案,導致這家職業社交網站不得不協助大批用戶重置密碼。尼庫林否認自己是駭客,他的律師説,尼庫林案暗藏美方“政治動機”。

  俄羅斯與美方在同一天向捷方提交引渡申請,理由是他涉嫌2009年網絡盜竊。捷克法院先前裁定,美方和俄方的引渡請求均符合必要法律條件,最終決定權在司法部長。

  俄羅斯外交部先前説,俄方將竭盡全力阻止尼庫林被引渡至美國。俄羅斯駐捷克使館發言人阿列克謝·科爾馬科夫29日説,如果捷方決定向美方引渡尼庫林的消息屬實,“我們深感遺憾”。

  美聯社報道,向美方引渡尼庫林可能進一步惡化俄羅斯與捷克的關係。圍繞俄羅斯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事件,捷克支援英方立場,驅逐了3名俄方外交官。(閆潔)【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41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