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太空望遠鏡推遲升空 需要更多時間做測試
2018-03-30 0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新太空望遠鏡升入繞地球運作軌道的日期將再次推遲,美國航空航太局科學探索司司長托馬斯·楚比興認定有大約70%的可能性實現2020年5月發射。

  英國廣播公司27日報道,這一天文觀測平臺名為詹姆斯·韋布太空望遠鏡,原定2018年10月升空,去年推遲至2019年6月,因為工程師們需要更多時間整合係統組件並做測試而再次推遲。

  美國航太局介紹,“韋布”所有硬體已制造完成,包括多個高靈敏度紅外線探測器和一塊展開後面積與一個網球場相倣的遮光板,現有作業涉及係統整合、裝入運載火箭,後續再作升空前整體測試。

  一但進入繞地軌道,韋布望遠鏡將展開直徑6.5米的主反射鏡,依照設計接續現有哈勃太空望遠鏡的觀測使命,憑借比“哈勃”主反射鏡大7倍的有效面積,接收超過135億年前宇宙處于“幼年”時期發出的微弱光線。

  “韋布”是美國航太局、歐洲航太局和加拿大航太局的聯合項目。美國國會2011年限定建造資金不超過80億美元、最初5年運作開支不超過8億美元。但是,美國航太局代理局長詹姆斯·萊特富特説,“韋布”迄今花費73億美元,如果實際費用突破撥款限額,“這一項目需要國會重新授權”。

  先于這一太空望遠鏡,哈勃望遠鏡1990年升空,歷年為大量天文新發現提供數據依據,可望繼續發送觀測數據至2020年以後。(趙曼君)【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 美最強太空望遠鏡將延期發射 比哈伯靈敏100倍
    據“中央社”報道,美國航空航太局(NASA)27日表示,其下一個巨型太空望遠鏡詹姆斯·韋伯發射時間將延至2020年5月,以便讓工程師有更多時間解決技術問題。報道稱,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將成為史上最強大的望遠鏡,比哈伯太空望遠鏡靈敏約100倍。
    2018-03-29 07:57
  • 特斯拉跑車將“跑向”太空何方
      更新後的數據顯示,特斯拉跑車確實飛過了火星軌道,但並不會抵達小行星帶。
    2018-02-11 17:05
  • 待10億年?特斯拉跑車真能在太空“跑”這麼久?
    6日,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CEO馬斯克用“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將一輛特斯拉跑車送上太空。馬斯克曾宣稱,該車將在太空“待個10億年”,不過有科學家卻認為馬斯克太過樂觀,用不了一年,這車就得“分崩離析”。
    2018-02-09 11:18
  • SpaceX創始人錢包丟了?隨跑車一起飛向了太空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SpaceX創始人馬斯克因錢包丟失而在家中尋找了很久並沒有找到。SpaceX公司代表表示,馬斯克以為他的錢包被偷了,所以曾致電銀行,檢查其賬戶狀況。
    2018-02-09 10:3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0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