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19國驅逐俄外交官 莫斯科:將回應不友好舉動!
2018-03-27 07:3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26日宣布,作為對俄羅斯涉嫌在英國毒殺雙面特工斯克裏帕爾父女的回應措施,美國將驅逐60名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的俄羅斯外交人員,並關閉俄駐西雅圖領館,被驅逐人員須在7日內離境。同一天,加拿大和十幾個歐洲國家也相繼採取較小規模的驅逐行動,以示在“間諜中毒門”事件上對英國聲援。“我們對俄羅斯政府表示:當你攻擊我們的朋友時,你將面對嚴重的後果,”匿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對上述國家驅逐 俄外交官的決定,俄羅斯表示強烈抗議,稱將作出“對等回應”。

  彭博社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26日發表聲明,宣布美國將驅逐48名俄羅斯駐美外交官,並要求俄政府在4月2日前關閉其駐西雅圖的總領事館。此外,美國國務院還將啟動驅逐12名俄駐聯合國人員的程式。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採取的此次行動與我們在北約的盟友和全球夥伴同步,目的是回應俄羅斯在英國國土上使用武器級化學武器——俄羅斯在全球范圍的最新一例破壞性活動。”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驅逐俄外交官是為彰顯與“我們最親密盟友的團結,反制俄 政府肆無忌憚地謀殺英國公民的企圖”。

  英國《衛報》援引白宮官員的話稱,目前有100多名俄間諜在美國,此次驅逐將大幅度減少俄羅斯在美國的間諜活動能力。他們説,特朗普政府向俄方傳遞的資訊是:俄羅斯在美情報人員的數量“多得令人難以接受”。美國官員稱,俄羅斯外交官一直在美國和世界各地濫用外交特權,“他們躲在外交豁 免權背後,積極參與諜報行動,破壞所在國的民主”。

  美聯社評論稱,此舉是特朗普政府回應莫斯科以及普京的“最重要行動之一”。彭博社則稱之為特朗普政府對俄 羅斯採取的“最具進攻性的舉動”。不過,美國官員表示,雖然英國和歐盟已經召回駐俄大使,但美國尚無此打算。法新社稱,這是美國歷史上對俄羅斯外交人員最大規模的一次驅逐,2016年底,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以俄羅斯涉嫌干涉美國選舉為由驅逐了35名俄外交官。

  除了美國,加拿大26日宣布驅逐4名俄駐加拿大外交官。烏克蘭宣布驅逐13名俄羅斯外交官。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26日表示,十余個歐盟國家加入美 英驅逐俄外交人員的行動,並稱“未來幾天乃至數周內,不排除對俄羅斯採取包括進一步驅逐在內的其他措施。”

  據俄羅斯衛星網26日報道,已經宣 布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19個國家包括波蘭(4 名)、立陶宛 (3 名)、拉脫維亞(1 名)、荷蘭(2 名)、烏克蘭(13 名)、 法國 (4 名)、丹麥 (2 名)、捷克(3 名)、愛沙尼亞(1 名)、德國 (4 名)、 意大利(4名)、羅馬尼亞(1名)、芬蘭(1 名)、克羅地亞(1 名)、瑞典(1 名)、阿爾巴尼亞(1 名)、西班牙(2 名)、美國(60名)、加拿大(4名)。

  英國對美國等國驅逐俄外交官的決定表示歡迎。《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稱,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表示,美國、加拿大和歐洲國家協調 驅逐俄外交官是“有史以來俄羅斯情報人員遭到的最大規模的集體驅逐”,表明“俄羅斯不能再違反國際規則而免受懲罰”。路透社援引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表態稱,協調一致的措施“清楚地表明,我們都向俄羅斯發出最強烈的信號,即它不能繼續藐視國際法”。26日,訪問愛沙尼亞的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森稱,因斯克裏帕爾中毒案,英國當局已下達對俄可疑來源財産的扣押令。

  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26日表示,他已向美國助理國務卿強烈抗議美方驅逐俄外交官。他表示,迄今為止,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俄羅斯干涉斯克裏帕 爾中毒案件的調查,也沒有證據證明俄羅斯參與了這起悲劇。據俄新社報道,俄外交部網站 26 日發表聲明稱,“我們對歐盟和北約成員國作出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決定表示強烈抗議。對這種不友好的舉措,莫斯科將做出回應”。俄外交部稱,歐盟和北約作出了臭名昭著的團結一致的挑釁姿態,並不是為查清斯克裏帕爾中毒案真相。俄外交部認為,西方的決定是繼續實施與俄對抗路線、加劇局勢緊張之舉。【記者 夏莊 趙覺珵 李萌 任重 柳玉鵬】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7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