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眾感慨“春天在哪裏”
2018-03-24 07:45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東部時間3月20日夜間至22日淩晨,一場暴風雪襲擊了美國東北部地區,華盛頓、紐約、波士頓和費城等美東大城市出現了20至40釐米不等的降雪。這是美國東北部地區在三周內迎來的第四場“東北風暴”。

  “春天在哪裏”是美國東北部地區居民近來發自內心的感慨。在北半球很多相同緯度地區逐漸進入春暖花開的季節之時,紐約居民們從去年11月開始穿上身的冬裝卻遲遲脫不下來。美國東北部地區進入3月以來已經遭遇了四場暴風雪,前三場暴風雪導致數人喪生,約200萬人斷電,至少9100架航班被取消。第四場暴風雪來臨之際,恰逢2018年的春分時節,美國東北部地區在這個時節裏罕見的強降雪中迎來了日歷上標注的“春天”。

  紐約市政府教育局在20日下午發布了次日市區各公立學校停課的通知,華盛頓和費城的公立學校也在21日停課。21日紐約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紐約市附近的三大機場肯尼迪、拉瓜迪亞和紐瓦克有超過2500架航班因天氣原因被取消,其中拉瓜迪亞機場所有航班全部取消。連接紐約曼哈頓島與周邊地區的部分渡船停駛。紐約市區平日紅火的自行車租賃服務21日下午起叫停。氣象部門的統計顯示,紐約地區此次的降雪約30釐米,氣溫低至0℃,但在每小時80公里的大風中,室外體感溫度接近-10℃。此次降雪量已經超過了紐約1915年創下的春季降雪最高紀錄,當年的4月3日紐約降雪25釐米。

  新澤西州20日晚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21日全天州內公交停運,全州有7200戶居民斷電。新澤西境內21日發生一起因暴風雪導致的交通事故,一人死亡。華盛頓、費城和波士頓等地的機場在3月20至21日取消了超過2000個航班,美國美鐵公司減少了在東北走廊的列車班次。賓夕法尼亞州從20日晚開始禁止部分卡車在主要公路上行駛。

  近期的這四場暴風雪都屬于美國和加拿大特有的“東北風暴”。所謂“東北風暴”是指每年10月至來年3月在美國和加拿大東海岸較為常見的一種風暴。這些風暴的最初形成地主要在北大西洋上,來自墨西哥灣的暖濕氣流與來自加拿大的冷空氣相遇,形成強烈的低壓並與其他的低氣壓會集,最終演變為帶有強降雨或降雪的大風暴。

  2017年末至2018年初這個冬天,美東地區經歷了百年一遇的嚴寒,接連創下數項歷史紀錄。一年一度的時報廣場新年水晶球下落儀式是在-13℃的嚴寒中舉行的,創了百年新低。2018年初,一個“炸彈氣旋”襲擊了美國東北部地區,紐約、華盛頓、波士頓等地區出現了-25℃左右的極寒天氣和10至45釐米的降雪。(賈澤馳)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趙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