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須為無理莽撞之舉擔責
2018-03-24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的舉動從損人的目的出發,最終必將以害己的結果告終

  當地時間3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所謂301調查結果,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美國無視中方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的事實,無視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無視廣大業界的呼聲,一意孤行採取典型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做法,有損中美經貿關係穩定,有損全球貿易秩序,不利于世界經濟復蘇增長,受到國際社會共同反對。

  來而不往非禮也。針對美方此種明顯損害中國合法權益的行為,中方不會坐視不管。中國商務部23日發布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産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産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産品加徵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貿易戰,堅決捍衛自身合法利益,且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

  必須指出的是,中美經貿關係最終如果真的因為華盛頓的一意孤行而被拖入險境,一切責任須由美方承擔。中國素來維護貿易自由化,是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要推動者和貢獻者。在應對美方在經貿問題上的挑釁過程中,中國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付出大量努力,顯示了極大誠意,並提出了合理建議。但是,華盛頓決意選擇草率與衝動,其必然的聯動效應就是中國堅定捍衛自身合法利益的後續行動。

  當前,華盛頓有一股政治力量認為“貿易戰很好,而且很容易贏”。不得不説,這是對美國企業、消費者切身利益的全然無視。自從華盛頓拋出貿易戰相關言論以來,美國學界、企業界、各種社會組織乃至普通民眾都明確發出警告,認為有關舉動非但無助于解決中美經貿問題,而且會直接損害美國自身利益——美國消費者最終要為華盛頓關稅措施造成的後果埋單,美國零售商也將受衝擊;貿易戰不僅不會增加美國就業,而且有損美國自身制造業,給美國就業帶來潛在影響;貿易戰將導致市場不確定性上升,影響美國出口商。

  連日來,美國在貿易問題上不乏自鳴得意的魯莽舉動,已經在全球掀起波瀾,對美國的批評之聲不絕于耳。日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與會人士普遍擔心美國政府舉動可能挑起全球貿易戰,從而阻礙全球經濟增長。“綜合來看,特朗普的行動表明,他下定決心放棄幾十年來朝著開放市場和世界經濟一體化前進的方向,轉而採取一種更加明確的保護主義做法,在美國堡壘的周圍設置障礙。”《紐約時報》如是評價。市場已經作出劇烈反應——美國政府相關政策公布後美國股市出現大跌,這是美國市場對貿易戰前景的真實表態。

  可以預見,美國置各國共同利益于不顧的轉向,將給全球貿易秩序和世界經濟帶來一係列衝擊。一方面,美國的不負責任舉動將極大改變市場預期和信心,澳大利亞以及亞洲多國股市已經第一時間反映了這種擔憂。另一方面,美國在經貿問題上愈發背離多邊主義,也是今天全球經濟治理日漸突出的一個現實問題。

  無論是從中美經貿關係看,還是從全球經濟大局看,美國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的舉動有百害而無一利,是不得人心的。從損人的目的出發,最終必將以害己的結果告終。奉勸美方懸崖勒馬、慎重決策,不要把中美雙邊經貿關係拖入險境,不要把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拖入險境,更不要低估中方捍衛自身合法利益的決心與能力。(鐘聲)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李雪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6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