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G20財長會上美國財長因鋼鋁稅遭“圍攻”
2018-03-22 07:5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媒稱,貿易保護主義的加強正在給表現強勁的世界經濟投下陰影。3月19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開幕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相繼有聲音批評稱,美國提高鋼鐵關稅等行為將成為世界貿易和經濟增長的不利因素。但美國沒有改變強硬姿態,貿易戰爭的風險有可能進一步加強。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3月21日報道,3月18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抵達仍夏日炎炎的布宜諾斯艾利斯,迎接他的是冰冷的視線。美國將從3月23日開始對鋼鐵等提高關稅。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話題已在2017年7月的G20德國漢堡峰會上進行過討論。此次會議屬于財長級別,預計無法進行深入討論,但會議開幕後,會場內外相繼出現了針對美國的批判聲。

  報道稱,因美國提高鋼鐵關稅而感到困擾的國家有巴西等。除了此次被美國豁免的加拿大之外,巴西對美國鋼鐵出口最多。抗議的聲音進一步加強。

  據路透社報道,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批評稱,“法國反對任何貿易保護主義”。德國財政部長肖爾茨也表示,“不能讓保護主義支配貿易”。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對媒體表示,“自由貿易非常重要,這個清楚的認識對各國來説是共通的”。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在G20會議之前表示,“為了美國的企業和勞動者,應該把焦點對準確保競爭條件公平這一特朗普政府推進的經濟政策上”,強調了本國政策的正當性。  

  報道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月將世界經濟2018年和2019年的增長率預期分別上調0.2個百分點,調至3.9%。2016年秋季以後,世界經濟保持各地區同步順利復蘇的態勢。有日本央行的高層表示,“目前處在找不到消極因素的狀態”。正因為如此,源自美國的風險苗頭尤為突出。

  報道稱,美國以外各國和地區共同的擔心是,保護主義通過縮小貿易拉低世界經濟。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預測,如果貿易成本增加1成,世界經濟增長率將被拉低1-1.5個百分點。IMF總裁拉加德在3月15日發表的聲明中,作為確保世界經濟持續增長的優先事項,列舉了“避免保護主義的連鎖反應”。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4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