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中國引領世界制造業自動化:對機器人需求高速增長
2018-03-22 07:5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動化的理念在哪裏被最為普遍地接受?美媒稱,不是美國或歐洲,是中國在引領世界。中國是“制造業自動化國家”,而不再是低成本的勞動力提供者。

  據美國“價值行走”新聞網站3月19日報道,制造業自動化需求不斷增長,而從根本上推動這一需求增長的是中國,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的比重不到15%,但它對自動化技術的需求是這一數字的兩倍多。

  匯豐銀行的一份報告指出,在所有的制造業自動化需求中預計有近三分之一來自中國,其年均復合增長率預計為21%,而北美的增長率預計為7%。

  匯豐銀行的研究人員海倫·方、邁克爾·哈格曼、理查德·施拉姆和安德森·周稱中國是“自動化國家”,他們指出,中國對機器人的需求“正在高速增長”。

  報道稱,目前,全球每萬名工人平均擁有69臺機器人,到2020年預計每萬人將擁有150臺機器人。

  報道稱,隨著中國勞動力人口開始老齡化並期待更高的工資水準,他們不再是該地區的低成本生産者。在政府政策的幫助下,對自動化的支援正在推動蘋果這類公司在該地區建廠。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財富》雜志峰會上説,他喜歡將“工匠類技能”與先進的機器人技術相結合。

  報道稱,在中國,與自動化有關的制造商“陣容強大”,但自動化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匯豐銀行的報告指出:“盡管中國對工業機器人的需求仍在急劇上升,但市場的性質正在發生變化,隨著新行業順應自動化趨勢,自動化之路變得越來越深入和寬闊。”

  匯豐指出,中國汽車企業是工業機器人的主要買家,但自動化趨勢正在蔓延至電子、半導體、智能工廠、物流、家用電器和電動汽車行業,而這些機器人目前主要來自日本。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4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