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污染少量也傷身 沒有所謂的“安全范圍”
2018-03-1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拿大西蒙·弗雷澤大學一項研究顯示,鉛污染會導致長期傷害,即使少量也傷身,沒有所謂“安全范圍”。

  研究人員在英國最新一期《柳葉刀·公共衛生》雜志發表論文,認定雖然過去50年鉛污染減少,人體血液中鉛濃度明顯下降,但平均水準比“工業化時代”成年人“高10倍至100倍”。

  主導這項研究的布魯斯·蘭菲爾説,他們質疑血液中鉛濃度有所謂“安全水準”的説法,“少量鉛污染是目前與心血管疾病死亡關聯的主要風險因素,卻在很大程度上遭忽視”。

  研究人員在20年間隨訪1.43萬名美國人的健康狀況,測量他們血液中鉛濃度,發現鉛濃度最高的十分之一死亡概率比鉛濃度最低的十分之一高37%,前者死于心臟病的概率比後者高70%,死于動脈阻塞的概率是後者兩倍。鉛濃度與死亡概率之間關聯同樣存在于鉛濃度在所謂“安全”范圍內的人群。

  按照這項研究估算,美國每年41.2萬例死亡關聯鉛污染,佔死亡總數的18%,“堪比與吸煙相關的死亡數字”。(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8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