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收快遞膽戰心驚!炸彈包裹令美國得州陷入恐慌
2018-03-14 07:4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得克薩斯州陷入“炸彈疑雲”。3月以來,得州首府奧斯汀在短短10天內接連發生3起“包裹炸彈”事件,恐慌情緒為正在當地舉辦的年度盛會“西南偏南”藝術節蒙上一層陰雲。由于受害者均為美國少數族裔,警方不排除係列襲擊事件背後存在種族仇恨因素。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當地時間12日上午,奧斯汀市在幾小時內接連發生2起包裹炸彈事件。清晨,一名17歲非裔美國少年不幸遇害,另有一名婦女受傷;到了中午,另一枚炸彈將一位75歲的拉美裔老太太炸成重傷。據了解,兩處案發地相隔6公里左右,均為該市的普通社區。就在10天前,當地時間2日奧斯汀市也發生一起類似爆炸事件,一名39歲的非裔男性不幸遇難。目前,這3起爆炸案已被警方並案處理。這些案件的作案手段如出一轍:犯罪嫌疑人將炸彈裝入硬紙箱、偽裝成普通包裹放在目標居所門口。只要有人將包裹拆封,炸彈就會引爆。目前尚沒有人宣稱對一係列爆炸事件負責,警方正在對爆炸事件進行調查,但還不清楚幾名受害者是否相互認識。

  美國《華盛頓郵報》13日報道稱,這一不同尋常的“連環案”引發當局高度重視。得州州長阿博特將襲擊事件稱為“殘暴惡行”,並懸賞1.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9.5萬元)徵集有效線索。阿博特在一份聲明中向得州民眾承諾稱,各級執法部門將竭盡全力把兇手繩之以法。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此前已介入調查,美國煙酒、槍炮及爆炸物管理局也派出國家應急反應團隊協助調查。據了解,該團隊專攻規模較大或案情較為復雜的爆炸和縱火一類案件。

  在忙于破案的同時,當地警方也呼吁民眾保持警戒。CNN説,得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在推特上發文,敦促該州民眾積極向當局舉報一切“可疑包裹”。奧斯汀市警局局長曼利則對外公布“包裹炸彈”的一些共性,比如,這些硬紙箱從外觀上看“大小適中”,且它們的運送均未經過任何正規的物流服務,如郵政運輸或快遞公司。有受害者的鄰居對媒體披露,這些“包裹炸彈”的威力巨大,爆炸發生時他們能明顯感受到“房子在震”。《華盛頓郵報》稱,盡管爆炸案的調查處于早期階段,尚無法確定作案者的動機,但當局表示不排除“仇恨犯罪”的可能性,因為爆炸事件受害每人平均居住在當地少數族裔的聚居社區。

  據媒體報道,係列爆炸事件顯然已對當地民眾造成一定恐慌。截至當地時間12日晚6時左右,警方已經接到80多個關于“可疑包裹”的報警電話。有居民反映,自己明知道會有快遞送到,但見到包裹之際心裏仍不免一陣緊張。為穩妥起見,有人在拆包裹前先得用棍棒隔著老遠“試探一下”,並再三確認紙箱上的運送資訊。當地警方對各類“可疑容器”也顯得有些草木皆兵。當地媒體《奧斯汀美國政治家報》説,12日晚警方緊急封鎖市會議中心附近區域,原因是當地垃圾桶裏有一個吉他箱很可疑。後經證實,此事只是虛驚一場。

  市警局還提醒“西南偏南”藝術節的參與者注意安全——“祝你們玩得愉快,但同時保持警惕”。據了解,這場藝術盛會于上周五拉開帷幕,將一直持續到本周日。藝術節的舉辦令奧斯汀市近期迎來數千名參與者和外地遊客,不過截至目前,係列爆炸事件尚未出現在藝術節場地周邊區域。“西南偏南”主辦方的一名發言人此前回應稱,安全問題向來是他們的頭等要務,主辦方將繼續同執法部門保持密切合作,並做好會場的安全防范工作。(夏莊 劉皓然)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28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