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人員:沒有發現阿片類藥物有任何鎮痛優勢
2018-03-12 07:2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阿片類藥物治療慢性背痛和關節疼痛的效果未必比其他鎮痛藥更好。

  弗吉尼亞理工大學聯合其他醫學機構研究人員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退伍軍人事務局接診的患者中隨機招募240人,平均年齡58歲,患背痛、髖關節疼痛或膝關節疼痛至少6個月,病情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研究人員把他們分為兩組,一組使用嗎啡、羥考酮等阿片類藥物,另一組使用解熱鎮痛藥對乙酰氨基酚和非類固醇抗炎藥,包括阿司匹林和布洛芬。所有患者起初服藥劑量較小,隨著治療深入,必要時加大劑量。一年後,研究人員沒有發現阿片類藥物有任何鎮痛優勢。

  研究人員讓患者給自己疼痛程度打分,最低0分、最高10分。結果顯示,使用阿片類藥物的患者平均得4分,其中41%的人一年後疼痛減輕至少30%;對照組平均3.5分,54%的人疼痛同樣大大減輕。兩組在睡眠、工作、日常活動、情緒等關聯生活品質的指標評分中沒有明顯差別。唯一例外的是,使用阿片類藥物的患者焦慮程度減輕更多,但同時顯現更多副作用。

  在由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雜志》刊載的論文中,研究人員認為需要在更大范圍內驗證這一發現,但現有研究結果應引起醫生重視,治療慢性肌肉骨骼疼痛時慎選阿片類藥物。

  阿片類藥物包括可卡因、美沙酮、嗎啡,主要用于治療疼痛,反覆使用易使人成癮,出現噁心、焦慮、失眠等症狀。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10月宣布,美國因阿片類藥物上癮和濫用危機嚴重,進入全國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王鑫方)【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7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