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康橋能源周”聚焦三大議題
2018-03-09 1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休斯敦3月8日電 綜述:“康橋能源周”聚焦三大議題

  新華社記者劉立偉 高路

  正在美國休斯敦舉行的“康橋能源周”會議上,與會者聚焦國際合作、投資和碳排放三大議題,共商全球能源産業發展大計。

  俄羅斯能源部第一副部長捷克斯列爾在會上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之間協調立場至關重要,雙方應繼續探索更好的合作模式,確保石油供求關係保持穩定和平衡。

  歐佩克秘書長巴爾金多強調,只有攜手合作,才能建立強大的石油産業。他説,確保未來市場供應需要每一個産油國發揮作用。

  國際能源論壇秘書長孫賢勝強調國際合作的重要性。他説,為促進經濟發展、保障能源安全和應對氣候變化,國際能源論壇將繼續與各成員合作,為政府、企業和國際組織搭建交流平臺,消除誤解,增進互信,確保全球經濟發展不受油價波動衝擊。

  國際能源署在“康橋能源周”舉辦期間發布報告説,未來5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強勁,非歐佩克産油國石油産量會有較大幅度提升,其中美國、巴西、加拿大和挪威的産量增長尤為強勁。同時,頁岩油産量不斷上升,已成為全球石油産量增長的主要來源之一。

  報告對油氣産業上游勘探和開採投資不足發出警告。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表示,投資不足有可能導致兩年後原油市場供不應求。他説,全球現有油田減産量達到每天300萬桶,相當于北海油田一年産油量。

  巴爾金多也對今年上游領域投資狀況表示不樂觀。他説:“陸地和海上一些回報周期長的項目投資縮水幅度尤為明顯。這是個危險信號,為引發未來局勢動蕩埋下伏筆,而這與全球經濟發展目標相悖。”

  在氣候變化方面,孫賢勝、巴爾金多和比羅爾都認為,傳統的化石能源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如何減少排放以及如何開發清潔能源。孫賢勝指出,在今後相當長時間裏,傳統化石能源仍將是全球能源消費主體。

  巴爾金多説,歐佩克也將目光投向了環保領域,“若幹産油國參與了有關氣候變化的討論,現在該制定措施並採取行動了”。

  美國能源部長裏克·佩裏表示,能源是美國的優勢産業,創新和技術進步將用于開發新能源,同時讓傳統能源變得更清潔。

  為期5天的“康橋能源周”會議5日在美國南部城市休斯敦開幕,主題為“臨界點:新能源未來的戰略”,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名政府官員和能源界人士參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1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