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科恩辭職加劇人們對美國保護主義的擔憂
2018-03-08 1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3月8日報道稱,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白宮中間派力量代表辭職,令美國企業界感到震驚。此前科恩強烈反對對進口鋼鐵和鋁徵收關稅。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7日辭職,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並在企業領導人中引發恐慌。商界準備迎接白宮採取更多保護主義措施。

  領先的企業遊説者稱,白宮政策“大漩渦”中的中間立場力量加裏·科恩的離職,可能危及近期企業稅削減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並削弱美國的領導地位——如果此舉導致更多貿易方面的激進行動。

  盡管投資者和企業利益集團發出種種警告,但特朗普政府表示,將堅決推進對進口鋼鐵和鋁徵收關稅,這些措施是由科恩的對手們倡導的,包括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和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

  史蒂文•姆努欽7日表示:“我們肯定要徵收這些關稅,我們將非常迅速地推出細則。”這位財長還對福克斯商業頻道表示,將有一個讓企業尋求總統豁免的過程。

  科恩的宣布令股市投資者驚慌,歐洲股市在反彈前遭遇大幅拋售;恒生指數收跌1%。標準普爾500指數早盤下跌達1%,隨後反彈。

  華盛頓最大商業遊説團體——美國商會表示,科恩宣布離職後,該組織“非常擔心貿易戰爆發可能性上升的前景”。身為高盛前總裁的科恩此前強烈反對這些關稅措施。

  美國商會主席托馬斯·多諾休稱:“在利害關係重大的貿易談判中疏遠我們最強有力的全球盟友,不是維護美國長期領導力的方式。”他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出臺有損美國制造商利益的全球關稅。

  美國商業圓桌會議主席喬舒亞·博爾頓表示,科恩計劃離職是“特朗普總統和美國人民的真正損失”。

  企業界猛烈抨擊的同時,美國鋼鐵公司力挺總統的政策,稱其在伊利諾伊州的Granite City Works將再度開工,並表示此舉受到了承諾的關稅的推動。

  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對其“銹帶”基礎選民有吸引力,但在全國范圍不受歡迎。昆尼皮亞克大學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50%的選民表示反對,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不認同他關于貿易戰“是件好事”的主張。

  曾經擔任特朗普競選顧問的史蒂夫·穆爾稱:“現在是貿易的危險時刻。”他表示,科恩並非不可替代,而考慮到競選期間的承諾,特朗普的關稅決定是可以預見的。但他補充説:“美國經濟正在全速推進,為何要用這一政策攪局呢?”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張茵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25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