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因不滿特朗普關稅措施宣布辭職 外媒:讓世界更加不安
2018-03-08 07:33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世界對特朗普政府可能引發貿易戰的擔憂越來越強烈之際,華盛頓再次傳出“兇兆”——由于不滿特朗普將向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徵收高額關稅的舉措,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決定辭職。特朗普就任總統13個多月以來,白宮高級官員的“換手率”已經高達43%,而科恩的離去尤其令輿論擔憂。作為自由貿易的倡導者,科恩被認為是推崇貿易保護的特朗普政府中的“穩定器”。輿論擔憂隨著他離去,白宮經濟團隊中的保守勢力更無牽制,美國在保護主義的路上越走越遠。

  白宮6日傍晚宣布了科恩即將離職的消息。特朗普在聲明中稱讚科恩“幫助實現了歷史性的減稅和改革”,“他是一位難得的人才,我感謝他為美國人民所做的奉獻”。隨後特朗普又發推特稱:“(我)很快就會決定任命新的首席經濟顧問。許多人想要這份工作——將做出明智的選擇!”

  “這一最新人事變動加劇白宮最近幾周的混亂局面,科恩是一係列引人注目的辭職事件中的最新一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道。在輿論眼中,白宮現在儼然是世界上最“高危”的工作場所。國家安全顧問弗林、首席戰略師班農、新聞秘書斯派塞、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希克斯……《紐約時報》列出的“白宮去職官員名單”有一長串。文章稱,隨著科恩離去,特朗普上任以來白宮高級官員離職率已達43%。與總統關係最密切的12個職位中,只有不到一半仍然是他就職時任命的人選。《華爾街日報》稱,科恩辭職對特朗普來説是一個顯著衝擊,從中恢復將是一項重大挑戰。

  輿論更擔憂的是對美國貿易政策的影響。科恩來自華爾街,出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之前曾擔任高盛集團總裁,是自由貿易的倡導者。“美國之音”稱,外界普遍將來自華爾街的科恩和財長姆努欽視為總統顧問和閣僚中傾向支援自由貿易的官員,而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以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等,則主張對貿易夥伴的“不當行為”採取強硬措施,尤其是針對中國。《紐約時報》稱,科恩被共和黨議員視為“穩定之手”,可以阻止特朗普採取可能引發貿易戰的活動。隨著科恩離去,特朗普周圍將主要是那些持強烈保護主義觀點的顧問,他們主張採取激進的貿易措施,比如徵收關稅。

  “這對經濟民族主義者來説是一個巨大勝利。”美國CNBC稱,科恩的離開引發人們對美國進一步走向保護主義的擔憂,以納瓦羅為代表的經濟民族主義者在白宮勢力上升。德國電視一臺稱,直到最近,科恩一直試圖阻止特朗普對進口鋼鐵和鋁制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他的離開讓世界更加不安,在華盛頓能阻止特朗普的人越來越少。

  法新社稱,對美國貿易政策的擔憂,亞太和歐洲股市7日大多下跌。美國三大股指當天也以下跌開盤,美元指數下挫。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5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