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優先”給美歐關係添堵
2018-02-05 08: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指責歐洲盟友對美國出口太多,威脅對歐盟作出貿易報復,引起歐盟強烈反彈。一年多來,在“美國優先”政策推動下,特朗普針對歐洲“四處點火”,不僅在貿易領域,還在歐洲防務、氣候變化、伊朗核協議等多個方面繼續改寫跨大西洋夥伴關係,令美歐之間的裂痕加深。有分析指出,在國際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的時代背景下,美歐關係加速轉冷折射出雙方深層次的理念和利益分歧,但基于共同價值觀紐帶和廣泛共同利益,美歐不會分道揚鑣,雙方會在爭吵中相互調試和尋找新的利益均衡點。

  跨大西洋關係漸行漸遠

  特朗普日前在接受英國獨立電視臺專訪時表示,“歐盟在貿易方面一直對美國非常不公平”“我們的産品進不去,非常難進。然而,他們把産品運到我們這裏,沒有稅或者稅非常少。這很不公平。”特朗普暗示美國可能對歐盟作出貿易報復。面對特朗普指責,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斯基納斯隨即反駁稱,貿易政策不是零和遊戲,“如果我們的出口受到美國任何限制性貿易措施影響,歐盟將隨時準備做出迅速和適當的反應”。

  事實上,特朗普因經貿問題指責歐盟已不是第一次。他一度抨擊德國操縱匯率獲得了競爭優勢出口太多,威脅對銷往美國的德國汽車徵收高額進口稅。特朗普批評歐盟淪為“德國的工具”。他同時歡迎英國退出歐盟,認為這是“很好的事”。特朗普還批評歐洲國家在防務上投入不足,宣布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威脅退出伊朗核協議,令歐洲國家感到“心寒”。

  皮尤研究中心一項調查顯示,歐洲對華盛頓的信心下降,美國在歐洲的影響力大打折扣。德國總理默克爾直言,“美國不再是可靠的夥伴”。美國《新聞周刊》網站稱,特朗普的言辭凸顯了美歐之間的結構性裂痕,歐洲要為失去美國做好準備,未來跨大西洋關係進入了一個不安全、不可預測的時期,歐洲盟友可能再也指望不上美國的支援,需要重新考慮歐洲大陸對其美國盟友的依賴。

  價值理念出現深層分歧

  有分析指出,美歐持續分化的背後是雙方在世界觀、價值觀、經濟利益方面的深層分歧。美歐領導人一貫強調共同價值觀是跨大西洋關係的基石,但特朗普政府顯然更加強調利益,在“美國優先”旗幟下出臺的一係列外交政策充滿保守主義和孤立主義色彩,與歐洲主流政治堅持的開放、多邊、多元立場大相徑庭。

  針對“美國優先”給美歐關係造成的衝擊,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美歐中心主任托馬斯·懷特分析稱,美歐關係轉冷從奧巴馬政府就已經開始,當時是因為美國戰略東移。特朗普政府加速了這一進程,“美國優先”充當著美歐分化的“加速器”。懷特表示,在歐盟內部問題越來越嚴重的同時,美國正在從歐洲“撤退”,美國對于歐洲的內部問題缺乏興趣,也不想付出努力。美國在政治上和外交上從歐洲“撤退”的結構性原因是美國還有其他挑戰顯得更加迫切,許多美國人認為歐洲問題的責任應由歐洲自己承擔。

  哈佛大學教授、美國前副國務卿尼古拉斯·伯恩斯認為,特朗普不認為歐洲是美國的戰略夥伴,而將歐洲視為經濟競爭對手,這給美歐關係帶來了深刻的裂痕。事實上,歐洲對美國依然重要,美國需要尋找重建其在歐洲的戰略地位和全球聲譽的領導力。

  在懷特看來,特朗普對國家利益的認識比任何其他總統都要狹隘,未來美國深度參與歐洲事務幫助解決歐洲問題幾乎是不可能的選項。他可能更關注短期利益,即利用歐盟內部的問題,阻止其在安全和外交政策上的一體化,使華盛頓有機會“分而治之”,以獲取短期的經濟和外交優勢。這也意味著將加劇歐洲的分裂。

  國際格局演變不容忽視

  面對“美國優先”帶來的挑戰,不少歐洲政治家和學者認為,這只是暫時現象。

  歐洲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前主席艾爾馬爾·布羅克最近撰文指出,歐盟必須認識到,在未來幾年中,美國不會像二戰結束以來那樣可以依賴,必須據此做出調整。

  《美國保守主義》雜志的專欄文章分析稱,特朗普能夠當選美國總統折射出越來越多美國人的保守主義情緒。即便在他離開之後,他的影響也將繼續存在,特朗普已經成為新美國情緒的一部分。

  懷特也堅持認為,歐洲必須為“後美國時代”作好充足準備。歐洲已經不能指望美國會繼續維持對歐洲的各種經濟、政治上的支援,必須加強自主發展的能力。

  有分析指出,西方世界持續分化,除各自利益訴求和戰略重點變化外,還因為國際格局的變化。當前,世界多極化加速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作用不斷上升,美歐等西方國家聯手發揮主導作用的時代已經結束。美國和歐洲都要適應變化,追求成為世界一極的歐洲也不再像以前那樣把安全利益托付給美國,而需要重新思考和定位與美國的關係。未來美國會力爭主導歐美關係,但歐洲將謀求更多戰略自主,雙方會在爭吵中相互調試和尋找新的利益均衡點。

  布羅克指出,基于共同價值觀紐帶和廣泛共同利益,歐盟和美國仍然是彼此最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夥伴。與此同時,歐盟需要不惜一切代價捍衛其在世界舞臺上的利益,不管有沒有美國相隨。

  (記者 高 石 任 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05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