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100金不是夢——美國隊劍指平昌欲創佳績
2018-02-04 2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4日電(記者王集旻)隨著平昌冬奧會日益臨近,傳統冰雪強國美國隊正厲兵秣馬,意圖刷新上屆索契冬奧會9枚金牌的成績,而在冬奧會歷史上,美國運動員已經奪得96枚金牌,還差四枚他們即可實現冬奧百金夢想,為此他們組建了一支243名運動員的豪華之師,這是迄今為止冬奧會歷史上最龐大的運動員代表團,其中高手如雲,突破百金很可能是分分鐘的事。

  本次出徵平昌的美國隊包括108位女將和135位男選手,他們將參加102個小項中的97個。在這支美國隊中,有103位運動員此前參加過冬奧會,其中有三位是五朝元老,37位是奧運獎牌得主,10位是奧運冠軍。

  相比較而言,美國隊雪上項目更強,其中由滑雪名將林賽·沃恩和希弗林這“一老一小”領銜的高山滑雪隊是“山姆大叔”的王牌之師。在本賽季的滑雪場上,索契冬奧會女子回轉項目冠軍希弗林是當仁不讓的主角,也是這支美國隊的最大明星。在世界杯賽場上,她已經斬獲40個分站賽冠軍,而能在22歲的年紀拿下如此多冠軍的高山滑雪運動員寥寥無幾。

  人們很難忘記,四年前的索契,當18歲的希弗林成為史上最年輕女子回轉項目冠軍之後的“霸氣”表態。“這一刻我就憧憬在下一屆奧運會上拿下五塊金牌了,這聽起來有些瘋狂,不好意思我把心裏話説出來了。”

  史上單屆冬奧會個人獲得高山滑雪項目金牌的紀錄是三塊,而希弗林在過去這個賽季已經開始展現全面的天賦,無論是技巧項目和速度項目,她都擁有足夠競爭力。更可怕的是,希弗林除了擁有和她年齡匹配的“張狂”外,還擁有和她年齡不匹配的成熟與自律。

  “當我獲得一站賽事勝利後,我幾乎沒有時間去慶祝,我必須立即投入接下來的工作。我總在強調準備和訓練的重要,是因為我允許自己在比賽中感到緊張或有一些技巧上的失誤,但即便如此仍可以拿到冠軍,這是我的底線。”希弗林説。

  除了希弗林,33歲的沃恩也是高山滑雪圈裏的名人,平昌冬奧會將是沃恩第四次參加冬奧會。擁有80個世界杯分站賽冠軍、四屆世界杯總冠軍和溫哥華冬奧會高山滑降冠軍的光環,沃恩是當之無愧的實力派,她和希弗林將在滑降項目上構成“雙保險”。

  沃恩因傷錯過2014年的索契冬奧會,她曾經表示,平昌冬奧會是一屆等待了八年的冬奧會,並且有可能是沃恩最後的“天鵝之歌”。在過去的這個雪季,沃恩仍受到傷病的困擾,但為了備戰平昌,沃恩精簡了賽事,保留了實力,而在臨近平昌冬奧會的關鍵時刻,她連續拿下兩站世界杯分站賽冠軍,用她的話講,要把“最好的留在最後面”。

  “現在是我準備出戰平昌冬奧會的關鍵時候,我充滿了自信,這一次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阻擋我的腳步,我將會以健康的身體去參加冬奧會。”沃恩説。

  此外,索契冬奧會男子大回轉冠軍利蓋蒂也將在平昌踏上衛冕之路,他的表現也令人期待,而在自由式滑雪、冬季兩項和單板滑雪等很多項目上,很多美國運動員均有爭金奪銀的實力。單板滑雪尤其引人關注,除了五朝元老克拉克和傳奇人物肖恩·懷特之外,韓裔新星克洛也非常讓人期待。這位只有17歲的小姑娘在四年前因為年齡尚小沒有參賽,在本次平昌冬奧會上,她被認為是單板滑雪U型場地的奪冠熱門。

  在過去一個奧運周期裏,美國花樣滑冰項目人才輩出,本屆冬奧會上美國花滑主要以新人擔綱,但已經具備衝擊獎牌的絕對實力。男單方面,兩屆全美冠軍、18歲華裔小將陳巍被認為具備了向衛冕冠軍、日本選手羽生結弦挑戰的實力。在1月進行的美國花樣滑冰錦標賽中,陳巍在比賽中表現出色,其中在自由滑裏完美的五個四周跳更是技驚四座。本賽季陳巍已經數次擊敗羽生結弦和宇野昌磨這對日本“雙子星”,還在去年的花滑大獎賽總決賽中斬獲第一,堪稱本賽季勢頭最猛的男選手。

  此外,另一位華裔小將、17歲的世少賽冠軍周知方和老將裏蓬也均有不俗的實力。在冰舞角逐中,涉谷兄妹、哈貝爾/多諾霍等組合均有衝擊獎牌的實力。

  冰球方面,美國女隊再次成為奪冠熱門,四年前她們在索契的決賽中輸給了加拿大,這次將展開復仇之戰。男子冰球方面,由于美國國家冰球聯盟(NHL)不同意派職業球員參賽,本次美國男隊將由大學聯賽運動員以及參加歐洲聯賽的運動員為主,實力同歐洲勁旅有一定差距。速滑方面,兩枚奧運金牌得主戴維斯重出江湖,他將率領美國速滑隊衝擊更多榮譽。

  “我們期待美國運動員再次在冬奧會的舞臺上展現自己的風採,我們已經準備好為你們喝彩了。”美國代表團團長阿什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36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