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優先”政策難掩政治分裂
2018-02-01 10:1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1月30日晚,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會發表任內首份國情咨文。這份國情咨文以“打造一個安全、強大而自豪的美國”為主題,特朗普在長達80分鐘的演講中,聚焦國內議題,大談過去一年取得的“政績”,呼吁美國團結起來,共同落實“美國優先”政策,完成移民改革,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打擊阿片藥物濫用等。然而,美國媒體分析認為,這篇國情咨文的積極調門並不能掩蓋美國政治當前的嚴重分裂。

  在演講中,特朗普花費一個小時重點回顧他執政一年來的“政績”,他説,美國稅制改革力度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失業率降至45年來最低水準。在美國當前最為關注的移民改革方面,特朗普要求國會採取行動,允許“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受益者獲得美國國籍,同時加強邊境管控,終止“移民抽簽”和“鏈式移民”等。他要求國會通過法案,撥款1.5萬億美元投資基礎設施建設。

  現場兩黨議員可謂“涇渭分明”,不僅按照傳統分別在兩旁落座,對特朗普演講的回應更是“冰火兩重天”,共和黨人多次熱烈鼓掌、起立喝彩,民主黨人則“巋然不動”,冷面以對,多名議員相約身穿黑衣,支援反對性侵的“我也是”運動,使得會場更顯肅穆。更有14名民主黨議員幹脆缺席,借此向特朗普施壓。

  有美國媒體評論稱,特朗普正努力落實“美國優先”政策。在整個演講過程中,特朗普數次呼吁美國團結,並重申美國的價值觀。“今晚我呼吁所有人放下分歧,尋找共識,努力團結為我們的選民工作。”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稱,當特朗普談到團結的時候,看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的不屑反應就知道美國能夠實現團結的幾率有多大。共和黨眾議員比爾·休伊表示,如果説兩黨議員還有共識的話,他們都認為,國會大廈有“分裂的氣氛”。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美國政府研究中心主任迪歐尼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認為,特朗普首份國情咨文的背景是美國政治極度分裂,特朗普政府及其本人都面臨一係列棘手問題:白宮同國會關係劍拔弩張,兩黨之間以及共和黨內部就矛盾重重,“通俄門”和是否妨礙司法的調查打擊特朗普政府信譽,甚至影響到特朗普政府推行自身政治日程。他還表示,美國現在比任何時候都要分裂,這有經濟、政治等各方面的因素,甚至特朗普總統本人的行事風格也加劇了社會的對立和分割。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34241